美日中歷史糾葛! 首里城"風情萬種"

美日中歷史糾葛! 首里城"風情萬種"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李嘉芳 編譯  / 日本

被大火吞噬的沖繩首里城充滿中國風情,而在沖繩街頭也可以感受濃濃的美式風格。雖然沖繩是日本的一個縣,但在風土民情、音樂和飲食方面,跟日本本島又很不一樣,為何會不一樣呢?一起來了解。

在開闊的場地吹著徐徐的風,跟著音樂輕鬆搖擺,這種戶外演唱會是沖繩特有的娛樂表演,夏川里美演奏用的三,也是沖繩的典型樂器。從沖繩到日本本島發展之後,變成歌后的安室奈美惠,還有日劇女神新垣結衣,出生地也都在沖繩。

沖繩被叫做日本國境之南,去年有984萬名遊客造訪,其中以台灣遊客為最大宗,來沖繩喝泡盛酒吃苦瓜炒豆腐或豬肉,品嘗沖繩在地口味。其實在1429年當時琉球建國,跟中國的藩屬關係長達500年之久,所以沖繩也帶有一點中國風情,直到1879年日本以武力併吞琉球,改名沖繩正式成為日本的一縣。

二戰後沖繩被美國占領,因此有了美軍基地有美國村,沖繩跟美日中的糾葛形成的多樣文化,讓沖繩人跟本島上的日本人有種若即若離,甚至是格格不入的說法出現。沖繩民眾:「(這是日本的沖繩縣)才不是,這裡是沖繩。」

近來為了美軍基地問題,造成沖繩和日本本土的衝突升級,而在文化和風土民情上,沖繩始終自成一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