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紗後的悲劇....阿富汗婦女仍受迫害

王皓 專題報導

阿富汗這個國家戰火不斷。從2001年,以美國為首的西方聯軍推翻神學士政權為止,到今天,阿富汗女性的社會地位是每下愈況,阿富汗婦女的受教權、性自主權等等都有很嚴重的問題,今天的真相急先鋒,我們帶您關心伊斯蘭國家的女權問題。

幾個好心人,把一具蓋了毯子的遺體,放進救護車送往醫院。遭遇不幸的是阿富汗女記者曼格爾,她在5月11號早晨上班途中被人用槍打死,地點是首都喀布爾鬧區。身為電視台記者,曼格爾被謀殺的最可能原因就是她是個獨立自主的職業婦女,在阿富汗這是會引來殺機的。

曼格爾被謀殺的2019年,距離壓迫女性不遺餘力的神學士政權垮台已經18年了。這18年間,阿富汗女性不再被強迫穿著,遮住全身的布卡,被家人送去上學的女孩也越來越多。但是阿富汗婦女的地位提升緩慢,不止在貧困偏遠的地區,婦女卑微得可憐,即使在首善之都,女人的性命也有如草芥。

2015年春天,一名喀布爾婦女被人誣指燒毀伊斯蘭經典古蘭經。儘管她拼命辯解,卻依舊遭憤怒的群眾私刑致死,毆打她的人甚至包括警察,場面非常血腥兇殘。涉案的多名暴徒事後分別被判刑,但也再一次讓全世界看到,阿富汗女人是多麼容易就被誣陷,而後在集體暴力下失去性命。

一般情況下,家庭應該是個避風港。但是阿富汗婦女被至親親人、被自己丈夫,甚至姻親凌虐,卻是常態。這位少女名叫艾伊莎,她笑著接受訪問,但在此不久之前,艾伊莎的容貌是這樣的。艾伊莎因為不夠聽話,被丈夫砍掉了鼻子嘴、唇和耳朵,好心人緊急將她送醫。受虐婦女艾伊莎:「我(受傷後)被送到醫院和美國人在一起時,我第一次覺得自己像個人。」

她的悲慘樣貌登上時代雜誌封面,換來前往美國的機會。艾伊莎花了許多年緩慢重建鼻子和耳朵,並在美國展開新生活,已經是婦女悲慘案例中比較幸運的。

有許多家暴受害者,竟然被困在這樣的地方。這是阿富汗女子監獄,囚犯通通擠在一起,甚至還帶著幼小的孩子。她們最常觸犯的罪行就是從可怕的婚姻生活中逃走。

家暴受害婦女:「我出嫁後丈夫不斷打罵我,我告訴我父親,我不想要這個丈夫,你為什麼要逼我嫁給他,你應該殺掉我埋在院子裡算了,也比把我嫁給他來得好。」萬一不幸落網,受害者有可能被毒打、被監禁,甚至被殺害,動手的通常是父親、兄弟或丈夫這些男性至親。

家暴受害婦女:「父母才不希望子女幸福呢,我好愛我父母到現在還愛,可是他們甚至不來看看我,不管我的死活。」

昏庸父親:「我們的伊斯蘭信仰,不允許女人隨心所欲,我們的律法說,做父親的有權把女兒嫁掉,不管是八歲九歲還是十歲,女人屬於父親,女人沒有拒絕的權利。」

這種聽了讓人火冒三丈的歪理,是許多阿富汗男人共同的想法,這些扭曲觀念根本不是真正的伊斯蘭教義,只是激進份子刻意曲解經典用以壓迫婦女。

20世紀前半期的阿富汗社會,男女相當平等,女性可以接受高等教育,可以外出求職,1977年時,阿富汗女性國會議員的比例,甚至超越當時的美國。但是1979年蘇聯的入侵,完全破壞了阿富汗社會秩序,接下來近40年的混亂,讓阿富汗人民生活貧困,部族勢力興起,女人地位一落千丈。

如今阿富汗婦女所說的女權,其實只是先進國家國民眼中的基本人權,受教育的權利、就業的權利、不被暴力對待的權利,甚至只是不要在八歲就被爸爸嫁掉的權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