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里城大火燒近11小時 專家揭2大關鍵因素

首里城大火燒近11小時 專家揭2大關鍵因素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日本

日本沖繩「首里城」31日凌晨突然發生大火,火勢一發不可收拾,一夕之間燒毀正殿、北殿、南殿,燒毀近4200平方公尺的面積,這也讓許多人感到相當不捨,一場大火延燒了近11小時,日本專家指出,主要原因就是宮殿上的塗料「桐油」加速燃燒,且首里城缺乏完整的消防設備。

暗夜竄出火苗... 一發不可收拾!

根據日本《NHK》報導,當地時間上月31日凌晨2點40分,日本沖繩首里城宮殿裡突然冒出濃煙,緊急通報消防隊、出動30台消防車滅火,但正殿、北殿、南殿仍竄出熊熊大火,大火猛烈,一發不可收拾,火勢延燒近11小時才熄滅。

沖繩當地民眾相當難過,「火像是龍捲風一樣竄起來,太讓人震驚了,好難過」。火勢實在太大,民眾只能眼睜睜看著,這座歷史悠久的宮殿,在熊熊大火中垮下來。

燒不停! 專家點出關鍵: 特殊桐油加速燃燒

據《沖繩時報》報導,日本文化遺產建築保護技術協會的前九州事務所長屋部憲右指出,沖繩獨特的「桐油」,使用的木質結構和紅色油漆,可能加速燃燒。那霸市消防局局長島袋弘樹也指出,一旦這種上漆的建築物燒毀,就不容易熄滅。

另一方面,屋部憲右也指出,依日本《消防法》,首里城的正殿不必強制安裝灑水系統,但是屋部憲右質疑,首里城是沖繩的代表性建築,應該要有完整的消防裝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