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主權爭議 中國稱與東協合作

南海主權爭議 中國稱與東協合作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王皓 編譯  / 泰國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正在泰國曼谷,出席東南亞國協ASEAN與中國的領袖峰會。始終都處於爭論狀態的南海問題,當然也是這次東協峰會焦點。北京當局聲稱擁有南海大部分主權,和南海周邊的主權聲索國,都有衝突。李克強卻表示,中方願意和東盟,攜手維護南海和平穩定。

不知道這個目的,可以如何達到,南海主權爭議,始終沒有解答,人在東協峰會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倒是表態,中國準備好要和東南亞國家,就南海行為準則進行合作。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說願意合作,看在東協國家眼裡,多少有點不是滋味。

南海資源豐饒,航道位置重要,北京卻聲稱擁有大部分主權,還在當地武裝哨站,填海造島。東協十個成員國,多年來在南海行為準則的商議上,無法取得共識,導致原本預定要在2021年完成的協議,進展非常緩慢。然而按照李克強的看法,中國和東協,已經分別完成南海行為準則,草案第一輪審讀,是非常重要的里程碑,中國願意和東協合作,共同維繫南海長期的和平穩定。

其實中國和越南,最近才因為石油探勘問題,在南海升高緊張情勢。中國探勘船海洋地質八號等船隻,今年七月份進入南沙群島最西側的淺灘海域探勘石油。越南指控中方在越南專屬經濟海域,和大陸棚進行非法活動,雙邊船隻在海上發生對峙。

越南總理阮春福就在東協峰會表示,最近南海海域發生的事件,嚴重違反國際法,可見南海的安全與穩定很脆弱。東協發出的主席國聲明則表態,對南海周邊各國填海造陸行為很擔憂,東協希望各國自我克制,要依據國際法,來和平解決爭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