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黃金護照 恐藏洗錢.逃稅危機

歐盟黃金護照 恐藏洗錢.逃稅危機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歐洲

近年一些歐盟國家,因為自身經濟不振,因此推出投資移民黃金護照計畫,只要在這些國家投資並持有一定的時間,就能獲得公民身分,享有住在歐盟國家的優點,不過歐盟警告,黃金護照計畫可能會提高洗錢、逃稅的風險,或是在自己的國家犯罪的富豪或政商人士,藉著本身財力,潛逃到其他國家,我們以馬來西亞金融界人士劉特佐為例子,帶您來看黃金護照的隱憂。

劉特佐38歲,馬來西亞金融界人士,曾為了追求澳洲名模米蘭達可兒,多次贈送高貴珠寶,但劉特佐最為外界熟悉的,除了出手闊綽之外,他還是馬來西亞“一馬弊案”的核心人物,這起弊案在大馬政壇掀起滔天巨浪,最終導致涉案的前首相納吉身敗名裂,他所領導的政府跟著垮台。

大馬政局首度在獨立後變天,劉特佐也被大馬及美國起訴,2015年媒體揭露,劉特佐取得了賽普勒斯護照,甚至連容貌都變了。外媒記者表示,劉特佐獲得了地中海東部島國,賽普勒斯的護照;對此,大馬全國總警長阿杜哈密抨擊,特定國家包庇劉特佐的行為,非常的不負責任,而且為了不讓我國引渡劉特佐,竟然還給出了荒謬的理由說劉特佐已經進行了易容手術改頭換臉,從人樣整容變成了貌似一頭熊。

地中海島國賽普勒斯,意外成為醜聞的另一個焦點,2013年金融危機後,賽普勒斯開啟投資移民黃金護照計畫,申請人只要在當地投資200萬歐元並持有3年,就可獲得歐盟護照,在申根區自由進出就業,享有歐盟公民的好處,對劉特佐這類富豪來說,200萬歐元花得不痛不癢,黃金護照計畫則讓賽普勒斯賺進70億歐元,相當台幣2千3百多億元,從2013年到2019年,發出將近4千本護照,多數的申請人,來自俄羅斯以及中國。

非歐盟移民只要口袋夠深,就可以取得歐盟護照,這讓歐盟開始擔憂,黃金護照帶來的隱憂,以賽普勒斯來說,黃金護照可以讓劉特佐,這類金融通緝犯逍遙法外,政商高層也能利用黃金護照的漏洞,打造狡兔三窟。

路透社10月就曾揭露,柬埔寨強人首相洪森,他的家人和親信就是用錢買來賽普勒斯的外國公民身分,隔月賽普勒斯承認,這個計畫存在漏洞,將收回26名公民國籍,這當中包括,8名柬埔寨人、9名俄羅斯人、5名中國人以及1名馬來西亞人,也就是劉特佐。

英投資移民顧問公司總裁卡琳表示,近年有一股趨勢正在茁壯,那就是各國和全球的個人,都在尋找這種連結,人們尋找可以取得居留和公民權的國家,而國家則是在全球尋找個人投資者。

其實歐盟早在2019年1月,就警告賽普勒斯的黃金護照計畫,可能讓犯罪組織滲透歐洲國家,推高歐盟地區的洗錢、逃稅等風險,同樣有黃金護照的國家,像是馬爾他保加利亞也正受歐盟審查,位於地中海的希臘,同樣也是非歐盟投資移民的首選。

希臘歐盟及歐元區的一員,您想住在希臘這個歐盟國家嗎?您想在歐洲扶養孩子嗎?您想在希臘投資和做生意嗎?廣告中強力推力推銷,只要成為希臘公民,就能享有歐盟公民的好處,這些廣告特別說進中國人心坎裡,希臘黃金護照申請,大多由中國人攬下,2018年吸引來自中國,4.69億歐元的資本,折合約157億台幣,從2013年希臘開放黃金護照至今,希臘發出5300個簽證許可,超過3400個簽證由中國人獲得。

習近平被中希官員歡迎,自從希臘啟動黃金護照計畫後,中國投資客已經在希臘房地產,投資超過1億歐元等同33億台幣,隨著中國和希臘關係越加緊密,中國人的地中海移民夢跟著發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