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分析中國將加強控制 香港恐爆發更激烈抗爭

學者分析中國將加強控制 香港恐爆發更激烈抗爭 | 華視新聞
美國華裔學者分析香港局勢,認為中共將更加強對香港的控制,恐會引起更多的示威抗議。 (資料照片)

黃品瑄 綜合報導  / 中國

美國華裔學者裴敏欣分析香港局勢,為中共將加強對香港的控制,恐會激起更多的衝突及示威抗議,而當中國侵犯了香港的權利時,多數的西方國家可能會採取全面性的經濟制裁。

四中全會提建立行政區法律制度 顯中共欲加強控制

中國共產黨第19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於10月31日在北京閉幕,四中全會公報指出,中國必須在「一國兩制」下,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香港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實行管治,更提及要「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但未提出具體做法。曼谷郵報(Bangkok Post)昨(25)日刊出美國克雷蒙特麥肯納學院(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教授裴敏欣的分析,他認為從四中全會公報中顯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加強對香港的控制。

裴敏欣認為,四中全會的公報顯示兩個訊息,第一,中國中央政府將在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權力下,管制香港和澳門;第二,為了捍衛國家安全,中國中央政府將會在港澳加強和建立法律體系和執行機制。另外,中國會協助加強香港執法能力,並確保港府立法強化國家安全,同時也會加強香港和大陸的經濟整合。

中共控制引抗爭 學者:西方國家恐經濟制裁

裴敏欣指出,中國越想加強對香港的控制,更容易激起更大規模的抗議示威,會出現更暴力的抗爭,反而導致香港更混亂且無法管理,但裴敏欣認為中國領導人可能會藉由這個藉口加強部署安全武力並直接掌控香港。但裴敏欣分析,,當中國政府侵犯了香港的權利時,多數的西方國家可能會採取全面性的經濟制裁,使中國失去和國際金融體系大部分的連結。

根據BBC中文報導,過去五個月,香港因政府提出修訂能將在港逃犯引渡至台灣和中國大陸的條例,引發長時間、大規模的反政府示威,至今仍未停息,四中公報整體上顯示中共未來一段時間內會致力「加強專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