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防堵非洲豬瘟 日中簽署備忘錄

共同防堵非洲豬瘟 日中簽署備忘錄 | 華視新聞
日中簽署備忘錄加強非洲豬瘟防疫。 (示意圖片)

黃品瑄 綜合報導  / 日本

非洲豬瘟疫情持續在歐、亞、非洲蔓延,東亞非疫區目前僅剩日本及台灣,日本政府農林水產省為防堵目前在中國等地發生的非洲豬瘟疫情入侵,已和中國檢疫當局簽署備忘錄,強化邊境管理。

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非洲豬瘟疫情在亞洲擴散,雖然日本尚未出現非洲豬瘟病例,但日本農水省動物檢疫統計,日本國內的機場已在回收的豬肉製品中,驗出帶有非洲豬瘟病毒,自去年10月以來,來自中國、越南、寮國、柬埔寨、菲律賓包括香腸等豬肉製品,就約有超過77件檢測結果呈非洲豬瘟陽性。專家更指出,非洲豬瘟病毒恐隨時會傳入日本。

日本放送協會(NHK)表示,為了強化檢疫工作、控制疫情,農林水產大臣江藤拓今天在記者會上說,農林水產省已跟中國檢疫當局簽署備忘錄。

日本將針對違法攜入或攜出農林水產品,與中國當局強化合作,控管非洲豬瘟入境風險,並檢討兩國間豬肉等製品不當攜入或攜出境的防堵方式,深化雙方有關檢疫的技術協力等合作。

農委會列禁攜帶入境品項 防非洲豬瘟侵台

非洲豬瘟不會傳染給人類,但會造成家豬及野豬的惡性傳染病,所有品種年齡的豬隻都難以倖免,對豬的致死率可高達百分之百,此外目前尚無藥物可供治療或疫苗抵禦。

為防止非洲豬瘟疫情擴及台灣,農委會補充提醒,可以攜帶豬油食品、豬骨熬煮高湯和乾燥肉粉調理包,但不建議攜帶罐頭、泡麵,至於香腸、臘肉、火腿等肉品與含肉食品,更是絕對禁止攜帶。

農委會列禁帶入境品項。 (翻攝自農委會)
農委會列禁帶入境品項。 (翻攝自農委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