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維吾爾、香港事件 澳洲終止澳中人權合作

因維吾爾、香港事件 澳洲終止澳中人權合作 | 華視新聞
澳洲政府悄悄終止長達20多年的「中澳人權技術合作計畫」(圖/取自pixabay)

吳儀文 綜合報導  / 澳洲

因中國政府拘留維吾爾人及處理香港抗爭等問題,澳洲政府近日悄悄終止與中國合作長達20多年的「中澳人權技術合作計畫」。前中國駐雪梨總領事館政治領事陳用林表示,這些計畫對中國來說,都是滲透和控制澳洲政治人物的手段。

推動中澳人權改革未果 澳結束20多年計畫

1998年,「中澳人權技術合作計畫」由澳洲外交及貿易部、澳洲人權委員會及中國外交部設立,旨在推動人權改革,然而《澳洲人報》在獨家報導中指出,由於中共政權拘留維吾爾人及處理香港抗爭等問題,澳洲已於今年8月悄然暫停與中國的人權夥伴關係。根據《澳洲聯合新聞社(AAP)》報導,澳洲外交部向媒體證實,澳洲外交部目前已經終止「中澳人權技術合作計畫」。

澳洲提供人權合作機會 中國卻只為了滲透澳洲

原本澳洲政府希望透過「中澳人權技術合作計畫」,提供中國官員學習人權價值的機會。透過提供經費,資助中國官員前往澳洲研習,讓中國官員更加了解人權觀念,進而改善中國人權狀況。然而,從維吾爾人遭中國政府迫害、香港的暴力鎮壓等事件來看,20多年來這項人權合作計畫並沒有達到澳洲的期望。根據《中央社》報導,前中國駐雪梨總領事館政治領事陳用林表示,這項計畫對改善中國政府人權狀況本來就作用有限,早就應該終止。陳用林更指出,對中國來說各種交流研習活動,都是滲透和控制澳洲政治人物的手段,透過交流達到全面滲透,是為了確保澳洲天然資源的穩定供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