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威脅不斷 日本機場接連檢出病毒

非洲豬瘟威脅不斷 日本機場接連檢出病毒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日本

非洲豬瘟疫情持續擴大,根據日本媒體報導,日本各地的機場近期內接連從旅客攜帶的肉品中驗出非洲豬瘟病毒。日本專家提醒,這種情況下,無論何時傳入日本都不意外。

日本機場查獲肉製品 已77件非洲豬瘟呈陽性

非洲豬瘟疫情在亞洲持續肆虐,與一般豬瘟不同,非洲豬瘟對豬的致死率接近100%,加上沒有疫苗和可以治療的藥物,雖然不會感染人類,但若傳入任何國家,都將造成嚴重損失。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近期在日本的機場,接連從旅客攜帶的豬肉製品中檢查出非洲豬瘟病毒。有專家提出警告,表示這種狀況下,無論何時傳入日本都不奇怪。

日本目前雖然沒有感染非洲豬瘟的例子,但日本農水省動物檢疫所的統計資料顯示,在國內各地機場查獲的豬肉加工製品中,接連檢測出了非洲豬瘟病毒。從去年10月以來,至少有77件豬肉製品經檢驗後呈陽性。旅客大多來自中國、越南、老撾、柬埔寨、菲律賓等國。

病毒傳染性高 日本當局嚴陣以待

根據共同社報導,日本農林水產省日前表示,人類若是不小心吃到病豬肉,也不會有問題。不過,報導指出,非洲豬瘟病毒的特點就是生存能力相當頑強。有報告指稱,疫情跨國傳染的案例中,有的是因為餵了遭病毒污染的飛機或船舶內的剩飯給豬吃。又或者是,旅客曾到訪過有疫情的國家,病毒附著他的鞋子、衣服或器材上,被帶入國內。

日本農業與食品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機構負責海外疾病研究的山川睦表示,希望徹底做好工作,避免在準備伴手禮時違法攜帶肉類加工品入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