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天然氣新布局 牽動歐.土.中

俄羅斯天然氣新布局 牽動歐.土.中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林柏樫 薄懷鄭 編譯  / 俄羅斯

寒冬來了,重要的能源之一就是天然氣。就在這寒冬時刻,俄羅斯和中國的第一條天然氣管道,2號正式開通,讓兩國的合作更進一步。不過俄國斯的能源布局,不只這張牌,目前有三大計畫,除了輸往中國外,也有連結到土耳其的土耳其溪,以及輸送到德國的北溪管線。

大力發展天然氣的俄羅斯,背後究竟在打什麼算盤?,冬天來了,歐美多國都會開暖氣,而其中一個重要的能源就是天然氣。

就在這寒冬時刻,俄羅斯和中國的第一條天然氣管道,2號正式開通,讓兩國的合作更進一步。不過克里姆林宮的能源布局,不只這張牌。俄國目前有三項重要的天然氣管線計畫,除了輸往中國外,也有連結到土耳其的「土耳其溪」,以及輸送到德國的「北溪天然氣2號管線」。

土耳其前國策顧問 埃迪格表示:「這並非地緣政治問題,大家在爭奪資源,而俄羅斯則是傳統天然氣之王」。

大力發展天然氣的俄羅斯,背後究竟在打什麼算盤?就在俄羅斯和中國建交70週年之際,俄羅斯總統普丁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號視訊連線,舉行俄中第一條,天然氣管線通氣典禮。

這條全長8千公里的,天然氣輸氣管線,包含了在俄羅斯境內的,「西伯利亞力量」管道,和中國境內的中俄東線天氣管道,從東西伯利亞連結到黑龍江等9個省市,距離堪稱全球最長,不過克里姆林宮,沒有把天然氣項目,全放在中國的籃子裡。

俄國手中還有這條土耳其溪管線,將把1/3的天然氣留給土國自家用,其餘再送到歐洲,順利的話2020年1月就能啟用,緊握傳統天然氣的俄羅斯,也要發展「北溪天然氣2號管線」,要把天然氣送往德國。

有趣的是,由於俄羅斯和烏克蘭,因克里米亞半島爭議而吵得不可開交,因此這條管線就繞過烏克蘭,專家認為,這三個天然氣管線計畫對俄國來說,拿到政治影響力,也賺得經濟效益,這讓美國越看越不是滋味,多次公開反對,讓美俄的嫌隙再添一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