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及利亞驅逐 難民命喪撒哈拉沙漠

阿爾及利亞驅逐 難民命喪撒哈拉沙漠 | 華視新聞

李嘉芳 梁碩文專題報導

北非國家阿爾及利亞明12日,將舉行總統大選,5位候選人卻都是前總統的人馬,民眾擔心,這次大選恐怕是換湯不換藥,因此從11月底開始,當地又出現新一波的反政府示威潮。您或許沒聽過這個國家,但阿爾及利亞最廣為人知的就是撒哈拉沙漠,占國土面積的8成,吸引非常多喜歡探險的人去旅遊,台灣過去也有許多觀光客,慕名前往,但雙方沒有邦交,國人想去旅遊,手續繁雜,光是辦簽證,就要兩個月!我們今天先透過新聞,來深度了解這個國家,今天的打開世界之門!

而最近上映的電影女孩要革命,改編自90年代真實事件,因為內容涉及阿爾及利亞的敏感政治歷史,竟然被當局禁播。除了政局動盪之外,阿爾及利亞最廣為人知的就是撒哈拉沙漠,占國土面積的8成,吸引喜歡探險的人去旅遊,卻也是許多非洲難民的葬身之地。

而台灣在2007年,才在阿爾及利亞設立貿易中心,目前雙方沒有邦交,國人想去旅遊,手續繁雜,光是辦簽證,就要兩個月。已經高齡82歲了,還不顧民意反對,尋求第5個總統任期,阿爾及利亞前總統包特夫里卡,對政權的不甘心不放手,終於引爆民怨,2019年3月從首都阿爾及爾開始,阿爾及利亞陷入暴動,被稱為阿拉伯之春的2.0。

萬年總統最後雖然妥協,宣布放棄連任,卻企圖用延後大選的方式延長任期,讓民眾更不滿,阿爾及利亞的反政府示威潮,到了2019年11月底又一次大爆發,因為12月舉行的總統大選候選人,全都是前總統包特夫里卡的黨羽,說好的改革變天根本是換湯不換藥。

武裝群眾又在首都發動攻擊,女性非得戴上頭巾躲在家裡,電影女孩要革命,是一部被阿爾及利亞政府,列為永遠禁播的作品,內容描述的是1990年代,內戰10年的黑暗歷史,但從現在來看不少劇情橋段,還是帶有一定的真實性,像是激進宗教份子還在實行榮譽槍決,全身黑罩衫的人會突然衝進宿舍檢查,我們習以為常的自由,對阿爾及利亞的女性來說,就像沙漠中的綠洲如此遙不可及。

阿爾及利亞面積 238萬平方公里,位在北邊,靠地中海的首都阿爾及爾,從1830年開始被法國殖民統治,開啟法國殖民北非的一段歷史,經過百年殖民後,在1962年獨立,遊客說,在我背後你可以看到有一個大市場,忙碌的阿爾及爾市中心生活,可以看到都是白色建築物,尤其是這棟,完全模仿舊法式建築。

阿爾及利亞的官方語言是阿拉伯語,法語和柏柏爾語也很普遍,99%的人信奉伊斯蘭教,石油和天然氣是最大經濟支柱,主要出口夥伴為美國、義大利。

但這些歐洲國家跟阿爾及利亞卻有個不人道的協定,歐盟在2014到2017年間給了阿爾及利亞1億1千萬3百美元(大約34億新台幣),希望當局政府用這筆錢來解決歐盟的難民危機。

2017年開始,阿爾及利亞展開難民驅逐行動,當局一次收集數百位難民,用卡車把他們載到撒哈拉沙漠附近只告訴難民們記得帶水,然後要求他們 一路往南走,就是不讓難民往北,抵達歐洲。

阿爾及利亞難民說,他們把我們丟在沙漠中央,我們一起繼續行走,從早上8點,走到晚上7點,我們穿越了撒哈拉沙漠。

在沒有食物、沒有水的狀況下,穿越48度高溫的沙漠,年輕力壯的難民挺過了,有更多的老弱婦孺,就這樣消失在沙漠裡。阿爾及利亞難民說,在阿爾及利亞每天 有許多人遭到種族歧視迫害。

想造訪撒哈拉沙漠 也沒那麼容易,因為我國和阿爾及利亞沒有邦交關係,辦簽證要透過阿國駐日本大使館代理,流程往返至少要兩個月,目前外交部對當地發布旅遊黃色警示,反映出阿爾及利亞持續動盪的情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