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資遭起底非首次 林鄭談「起底對社會危害」

個資遭起底非首次 林鄭談「起底對社會危害」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香港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的個人資料,在網路群組中流傳,不過這已經不是第一次個人資料外洩,對此她在臉書上發文說明狀況,她認為「我擔憂的不是我的個人資料,而是『起底』這種行為對社會的影響」。

個資遭起底 林鄭最擔心這個

林鄭月娥表示,過去幾個月,有人肆意對官員、警察以至所有與他們意見不合的人進行「起底」,甚至連他們的家人、小朋友都不放過。「起底」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消滅其他人的聲。但受害的遠不止被「起底」的人,而是整個社會。早前上訴庭處理一宗有關警察個人資料的案件時就指出了「起底」對社會的危害。

林鄭月娥引述該宗關於「起底」案件的判詞,內容指出「如果我們仍然為香港是享有法治的文明社會而自豪,就不應亦不能容忍『起底』。不幸的是,在當前的社會動盪中,香港有些人動輒以這種卑劣的手法作為傷害其他人及目標群組的武器」。

判詞寫道「廣泛的『起底』所造成的損害遠不止於受害者,而會嚴重危害我們整個社會。當許多人、目標群組或社會某個界別被恐嚇而噤聲,或因害怕被『起底』而不能公開、坦率地表達自己的意見、做他們想做的事或以他們渴望的方式生活時,社會會出現寒蟬效應」。如果不遏止『起底』行為,它引發的不信任、恐懼和仇恨之火很快會令公眾對法律和社會秩序的信心消失殆盡,從而導致我們的社會瓦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