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中峰會簽聯合聲明 支持經貿合作

日韓中峰會簽聯合聲明 支持經貿合作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薄懷鄭 編譯  / 日本

日韓中三國峰會今天在成都登場,三方簽署了聯合聲明,針對經貿合作達成共識。南韓在2016年提供土地讓美國部署薩德飛彈防禦系統後,韓中關係就陷入僵局,中國還祭出「限韓令」,杯葛南韓電視節目等產品。

之後限韓令一度出現鬆動跡象,但香港反送中事件後,不少南韓影星力挺香港,似乎讓兩國關係,又陷入冰點。今年5月南韓藝人RAIN站上北京鳥巢體育館的舞台,不尋常的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還跟夫人彭麗媛坐在台下帶著微笑看RAIN表演,習近平這個舉動,部分政治分析家解讀為,韓中關係有回溫,「限韓令」有解除的跡象。

不過在香港發起反送中運動後,許多南韓影星無懼中國政府,紛紛站出來挺香港爭民主,屍速列車影星金義聖更親自到香港參加港人遊行,本來快要解凍的韓中關係似乎又退到原點。

自從2016年南韓出借土地讓美軍部署薩德高空飛彈防禦系統後,南韓跟中國關係就陷入緊張,雖然沒有直接頒布限韓令,但中國從官方到民間都採取了一連串反韓措施,像限制到南韓的旅遊團,全面杯葛南韓影視和文化產品等,這次南韓總統文在寅到中國成都參加峰會,習近平也向文在寅提到,希望南韓慎重處理薩德飛彈防禦系統的有關問題,也顯示了薩德仍是韓中兩國心中解不開的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