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態度丕變 日韓軍情協定暫緩終止

南韓態度丕變 日韓軍情協定暫緩終止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李嘉芳 編譯  / 韓國

三年前,日本和南韓簽下了軍事情報保護協定,說好不能把相互提供的軍事情報,洩漏給第三國。不過最近日韓因為貿易戰開打,雙邊關係持續緊繃,南韓說,不想再跟日本續約了。這張合約原本在23日凌晨到期,日本一直在等回應,南韓則是拖到最後關頭,才又態度放軟,同意繼續維持協定。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為了因應北韓相關問題,日韓合作,甚至是美日韓之間,各方的合作都是相當重要。」合約就快到期了,雙方到底要不要續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喊話,南韓青瓦台聽到了。南韓國家安保室第一次長 金有根:「韓日兩國決定同步宣布,為解決懸案問題,而將採取的相關措施。」

《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SOMIA)是兩國在2016年11月23日簽定生效,說好雙方不能將相互提供的軍事情報,洩漏給第三國。GSOMIA協定一年一簽,在期滿的90天之前,要是雙方都沒有喊停就會自動延長,至今已延長兩次,不過今年8月日韓貿易戰開打,南韓就跟日本說想終止協定,經過幾次非公開談判,南韓在期限屆滿前6小時才態度放軟,宣布維持GSOMIA。

南韓民眾:「日本根本沒有什麼做為,為什麼我們要改變態度,突然又說要維持協定呢?」南韓民眾有人支持有人反對,跟日本簽下的軍事情報保護協定,也牽動美國和中國在東亞的軍事角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