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升溫! 日本業者禁外場員工戴口罩

流感升溫! 日本業者禁外場員工戴口罩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陳鋼 編譯  / 日本

說當地流感季節也來了,不少民眾都會戴口罩,包括日本也是,但在這個時機,知名百貨公司AEON卻頒布了新規定,禁止員工戴口罩,理由是客人會觀感不好,而且說話容易讓人聽不清楚。日本員工因此上網抱怨,在當地引發軒然大波,認為這不符合人性,而且還不只一家!像是三越、伊勢丹百貨、也禁止外場員工戴口罩!

流感季節又要到來,戴上口罩不但保暖,也防止跟別人互相傳染,沒想到有公司連戴口罩都要管。日本知名零售商日前發布一道規定,禁止外場員工戴口罩,除非有嚴重咳嗽,或是食品部門員工才能戴,業者的理由是,口罩遮住臉,讓客人觀感不好,也妨礙溝通,員工一個個上網抱怨,引發民眾熱烈討論。

支持禁口罩民眾:「如果只有收錢的話還好,但要是想問他們問題,就會覺得有點難開口。」反對禁口罩民眾:「(就算戴口罩)還是看得見眼睛,就能了解對方的感受。」

贊成、反對似乎各自有理,但要如何看待口罩,其他業者自有判斷。超市業者 秋葉弘道:「我們不禁止(戴口罩),也沒有硬性規定要戴。」超市員工:「會盡量大聲說話,盡可能讓眼睛看起來像在笑,用這種感覺接待客人。」口罩禁不禁,在日本服務業掀起波瀾,衛生、客人觀感孰輕孰重,成了討論的焦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