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空襲 伊拉克民眾圍攻美駐伊使館

不滿空襲 伊拉克民眾圍攻美駐伊使館 |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新年新氣象,但美國和伊拉克關係卻爆發新危機。美國空襲『真主黨旅』基地的行動,在伊拉克引發大規模抗議。部分民眾甚至衝入美國駐巴格達大使館搞破壞。美國使館留守的安全人員發射催淚彈和震撼彈,造成12人受傷。美國總統立即調派駐科威特的陸戰隊赴伊拉克馳援,並且警告使館內若有人命損傷,美國要伊朗付出極大的代價。

數千人圍攻美駐伊使館,美大使撤離伊拉克民眾混雜著真主黨旅的士兵,開始攻擊美國駐伊拉克巴格達的大使館。起初在圍牆外縱火,朝館區內扔汽油彈,現場冒出濃濃黑煙。這時使館外交人員趁機撤離,只留下安全人員戍守。

留守美軍站在制高點監控情勢發展,從現場研判,這場騷動是有人控管的,除了一般平民,還有穿著軍服、但沒有持武器的伊拉克士兵,更有持武器、看似維持秩序的伊拉克軍人。

伊拉克政府表示,會派兵隔離抗議民眾和美軍,但並未提到駐在國負有保護外國使館的義務。還好抗議人潮被美軍壓制,並未重演2012年九月美國駐利比亞班加西領事館被襲擊、大使被殺的事件。美國總統川普立即下令派駐科威特陸戰隊前往伊拉克增援,並且推文撂狠話說,如果巴格達使館內有人喪生,美國要伊朗付出極大的代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