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拜沙漠裡造城 首個中東世博主辦國

杜拜沙漠裡造城 首個中東世博主辦國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張珮雲 梁碩文 專題報導  / 中東

2020杜拜世界博覽會、正緊鑼密鼓地籌備中,目前各項建設已進入收尾,並且開放讓各界參觀。杜拜當局在場館和基礎建設方面花了至少七十億美元、約台幣2100億元的經費,除了興建三大場館、一大會議中心和阿聯國家館之外,杜拜還有十六個大型開發計畫將在杜拜世博期間,一併呈現給世人。如此大手筆投資,不只為了振興經濟,更因為杜拜世博會是168年以來、史上第一個在阿拉伯國家舉辦的世博會。

2020杜拜世界博覽會將在沙漠中登場,但杜拜世博會不是海市蜃樓,反倒像電影裡的明日世界,是今日和明日人類接軌的橋樑、是東西、南北文化匯流的河口。影片旁白(聲源):「這是絕佳的十字路口,博覽會主題是心靈交會共創未來。」從2020年十月到2021年四月、半年的展期中,190多國的美食、文化、音樂、科技都將微縮呈現,預估將吸引2500萬名遊客。

遠眺杜拜世博展區的夜景,外型有如一朵三片花瓣的花朵,分別以靈動、機遇、和永續命名,透過阿爾瓦斯爾廣場結為一體。阿爾瓦斯爾廣場是垂直67.5公尺高、360度的圓頂天篷、用550噸重的鋼材搭建起伊斯蘭藝術的幾何之美,由於誤差容忍度最多只有三公釐,因此技術難度高。鑲上雙面投影的透明螢幕後,讓它日夜都美麗。

至於三大展區的,機遇館用木頭、石頭和111公里長的繩索交織搭起蜿蜒起伏的阿拉伯式天篷。是個充滿創意發想的展區。靈動館外型像層層相疊的三葉草,將展出人類從實體化邁向虛擬化的轉變過程。永續館靈感則來自植物光合作用,菇狀一般的頂篷既捕捉太陽能、還從空氣中收集水分,涓滴而下。這個展區將探討人類對環境的影響,期許人類延續地球的壽命。專案副總裁狄恩米拉:「當世博落幕後這個城市將永續。」

此外,阿聯國家館是最大的國家場館。參觀者能認識阿聯過去歷史、現在成就和未來企圖心。最大亮點是它以阿聯國鳥獵鷹的翅膀為設計元素。利用液壓系統來伸展翅膀,象徵阿聯展翅高飛。遊客除了欣賞世界級的工程師、建築師、藝術家在杜拜世博揮灑創意,還能遊覽世界最大的人工島朱美拉棕櫚島、世界最高的哈里發塔、七星級的帆船酒店等傳統杜拜七景。

新賣點還包括從不同角度看到杜拜的過去和現在的杜拜相框。去全新的人工島藍水島、搭乘世界最大的摩天輪杜拜之眼、,去杜拜港區,登上世界最高的瞭望塔~杜拜塔。並欣賞豪華耀眼的杜拜燈塔。估計十六項投資計畫將在2020世博前完工,讓遊客樂不思蜀。

影片旁白(聲源):「在地表最酷熱最惡劣的環境下建造城市,似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和其他酋長國相比,今日杜拜有如沙漠裡的珍珠。它原是靠捕漁畜牧採珍珠為生的酋長國。直到90年代領導人拉西德的遠見改變了杜拜的命運。他用賣油換來的油元來擺脫對石油的依賴,發展綠色能源、建立永續環境。

在地表沒有淡水河流、遍地是砂質沙漠、氣溫高達五十度的環境下,打造杜拜天堂樂園。利用科技掌握到沙漠以下40公尺有堅硬的岩盤,35公尺有地下保水層。於是開始打地樁、埋水管,讓200多棟摩天大廈矗立在沙漠中,並向海灣拓展國土,打造天堂樂園。儘管世博會落幕後,杜拜財政恐怕會暫時捉襟見肘,但這些建設有助於經濟轉型。因此杜拜還是奮力一搏,再砸下七十億美元藉由世博,繼續投資未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