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戰略布局 美中外交攻防「島鏈」

亞太戰略布局 美中外交攻防「島鏈」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林柏樫 梁碩文 專題報導  / 美國

美國總統川普近期簽署2020年國防授權法,內容涵蓋多項強化台灣安全防衛等,其中包括要求美國國家安全情報總監,在2020年台灣大選結束的45天內,向國會報告中國干預我國選舉的相關行動。這友台法案除了展現華府對我國的支持外,也突顯台灣位在第一島鏈的關鍵地位,同時也是美方印太戰略不可或缺的一環。儘管如此,中國第一艘國產航空母艦山東艦,正式服役了,再加上中方頻頻拉攏巴布亞紐幾內亞、索羅門群島等國家。這會如何影響美國的島鏈戰略和印太布局?今天的打開世界之門。

電影變形金剛裡,F-16戰隼戰鬥機猛烈轟炸,若場景出現在亞洲,F-16損傷了可以送到哪裡維修,答案可能就在台灣。我國漢翔和F-16戰機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簽署策略聯盟合作協議書,未來將有超過200架F-16戰機,加入我國國軍,再加上南韓新加坡泰國印尼等國,亞太地區戰機維修市場龐大,台灣有望成為F-16戰機的亞太維修中心。漢翔公司總經理 馬萬鈞:「維修中心這個概念,那是一個我們遠大的目標,但是我們先談我們怎麼樣先服務,我們中華民國空軍的機隊。」

民間積極合作,美國和台灣政府,互動也越來越熱絡。美國總統 川普:「我將自豪地簽署,美軍史上最大筆的投資。」川普說的就是,在參眾兩院通過的,2020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為台美安全合作再打一劑強心針。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這)充分展現出美國國會參眾兩院,跨黨派對於台灣無論是國防安全,或者是台海和平穩定的一個高度重視。」

新出爐的國防授權法,要求國家安全情報總監,在台灣大選結束的45天內,針對中國干預我國選舉,以及美國如何出手阻止等行為,向國會提出報告,同時針對網路安全活動,要美國國防部長在法案生效180天內,就成立台美高級別跨部會工作小組,提交報告,一連串的友台舉措,展現華府對我國的支持外,也顯現台灣在印太戰略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為了因應中國的崛起,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調整了歐巴馬時代的亞太再平衡,將目標瞄準這個地區。美國總統 川普:「印太地區,印太地區,印太地區。」川普大力推動印太戰略,再端出自由開放印太促進共同願景。印度、澳洲等國家都涵蓋其中,而位在第一島鏈中心點的台灣,當然不可或缺。美國賓州州立大學榮譽教授 張旭成:「我們需要美國美國也非常需要台灣。」

華府多次亮出台灣關係法,與對台六項保證,同時支持我國在,兩岸軍力失衡的情況下,進行國機國造等等,就希望台灣能維持先天上嚇阻的力量,但川普政府給出的多項友台法案,往往無法百分之百履行。美國賓州州立大學榮譽教授 張旭成:「川普政府裡面還有很多,所謂擁抱熊貓的人,對中國他們怕得罪中國。」

或許是怕得罪中國,又或者對於我國的保密防諜稍有懷疑,軍事互信還在培養,因此過去一度有望參與的,環太平洋軍事演習,又或是盼望已久的F-35B,至今仍是夢一場。美國賓州州立大學榮譽教授 張旭成:「我們要努力做一些公共的外交,因為我們曉得美國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但是到現在沒有做。」

如何讓美國的行政部門,真正履行川普簽字的法律,如何對美國國會智庫等進行公共外交,仍是不可停歇的工作,尤其面對北京當局的軍事野心不斷擴大,第一艘中國製造的航艦山東艦,已在2019年12月正式服役。

雙航艦再加上大撒幣的一帶一路,中國積極衝出第一和第二島鏈,把美拉尼西亞完整的連成一條線,這動作頻頻讓美國不敢掉以輕心,最新的國防授權法就強調,未來美艦穿越台海將成為常態,就希望能穩住印太布局,只是美國老鷹能鎮得住中國龍嗎,台灣又該如何自處,專家提醒,無需過度依賴「山姆大叔」,必須先自助才能獲得人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