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國大戰略 愛沙尼亞創新數位化國家

小國大戰略 愛沙尼亞創新數位化國家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林柏樫 梁碩文 專題報導  / 台北市

歐洲先進國家值得台灣借鏡,我們今天看到,波羅的海的小國愛沙尼亞。這個大家比較陌生的國家人口僅132萬,比台北市還要少,國土面積也不大,但卻能從一個落後的農業國家,躍升為科技強國,孕育出SKYPE等公司,同時也是全球第一個在普選使用上網投票、電子化政府程度最高的國家。愛沙尼亞,是如何打造出科技巨人?帶您來看。

聯合國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近期公布2018年「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排名,歐美國家裡表現最好的,不是刻板印象中的美國、英國又或是北歐國家,而是波羅的海小國,愛沙尼亞。這裡孕育了,通訊應用軟體SKYPE,等四家估值十億美元以上的獨角獸企業,這裡是全球第一個,實行普選上網投票的國家,這個積極實踐數位治國,高喊「上網是人權」的地方,位在歐洲波羅的海的愛沙尼亞。從台灣飛往愛沙尼亞,得歷經轉機加上十幾個小時的飛行,才能抵達「波羅的海矽谷」。

愛沙尼亞總統 卡尤萊德:「在愛沙尼亞,你可以在街上看到送貨機器人,它們在這裡工作」,這看似科幻電影的場景,真實出現在首都塔林的大街上,機器人能看懂紅綠燈,遇到厚厚的積雪,熱心民眾會幫忙移除,人機共生已是現在進行式。

愛沙尼亞總統 卡尤萊德:「這也真實反映在愛沙尼亞政府上,99%的服務都在網上完成,我們給國民數位護照數位身分證,他們可以運用在所有的服務上。」曾經落後到全國只有一部手機的愛沙尼亞,自從在1994年提出資訊政策草案後,數位化程度越來越高,99%的政府資料上傳雲端,內閣開會視訊即可,各式各樣的網路服務,更是推陳出新。

像是這張數位身分證,台灣2020年才全面換發,但愛沙尼亞早在2002年就啟用,無論是結婚還是離婚,土地登記還是移轉,通通上網搞定,數位愛沙尼亞總監 派瑞兒 vs. 記者:「我最近一次去銀行已是四年前,我一點也不想念行員們,所以銀行健保投票都數位化?是的。」

說到線上投票,也不得不提到愛沙尼亞,早在2005年的全國選舉中,就領先全球使用線上投票,時任愛沙尼亞總理 羅伊瓦斯:「只要連上網路,拿出萬能的身分證,又或者輸入手機號碼,驗明正身後,就能投下神聖的一票,登入後前往投票區,可以看到選區的候選人,然後我選了候選人後,按下投票再確認。」

國家整體電子化是政府有遠見,也是不得不做出的決定,因為這裡先天不足欠缺天然資源,人口更是比台北市還要少,僅132萬人分布廣而疏落,直到資訊科技的出現,才拉近了地區之間的距離,緩解人手不足效率不彰等問題。

塔林理工大學教授 克里莫:「我們沒有足夠的人口,來做所有的工作,我們也沒有足夠的錢,來給付仰賴文書的傳統服務,所以愛沙尼亞別無選擇,這也決定了資訊科技,是能夠幫助國家組織運作的方法。」

雖說智慧政府帶來智慧生活,但也潛藏駭客危機,2007年愛沙尼亞國會、銀行,媒體等機構遭到大規模的駭客攻擊,使得資安拉警報,數位愛沙尼亞總監 派瑞兒 vs. 記者:「我們姑且認定是鄰居幹的,你指的是俄羅斯沒錯。」這起事件讓當地政府,不得不強化網路安全,同時成立北約卓越合作電腦防衛中心。

時任北約卓越合作電腦防衛中心主任 馬戈:「愛沙尼亞人歷經這個警訊後,找到解決的方法,同時重拾對數位服務的信心」,愛沙尼亞在盧森堡,建立世界第一座資料大使館,國家級的重要資料都備份在這裡,同時強化科技人才的培養,全民寫程式、運算性思維,不單是口號更要從小扎根。

小學老師:「今天我們要學習3D列印」,酷炫的3D列印,已經進入當地的小學課堂,小朋友要天馬行空、發揮創意,從建模、列印開始學起,小學老師:「很重要的一點是,我們希望學生們能成為創造者,而不單是消費者。」

數位科技扭轉了愛沙尼亞的命運,而科技實力強大,力推的服務型智慧政府的台灣,能不能成功踏上數位治理之路,借鏡愛沙尼亞,或許能找到答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