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教育制度世界公認 值得台灣借鏡

芬蘭教育制度世界公認 值得台灣借鏡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王皓 梁碩文 專題報導  / 台北市

有些歐洲先進國家值得台灣借鏡,帶您來看到北歐國家芬蘭,大家會先聯想到什麼呢?我們帶您來看到芬蘭的教育。這個國土深入北極圈的國家,教育制度是全世界公認的好!而芬蘭的教育好在哪裡?包括他們很重視平等的教育,城市鄉下所教育出的學生,水準是一樣的!而且他們的教師,都要擁有碩士學位,確保學習的品質,台灣的教育也能夠做到嗎?

溫馨的教室裡,一個班級最多19個孩子,他們一邊上課,一邊好奇的偷看採訪記者。孩子們的座位沒有整齊的排列,專注的老師,隨時注意著學生的表情和反應。這裡是芬蘭,北歐先進國家之一,芬蘭的國土面積是,33萬8424平方公里,比九個台灣加在一塊兒再大一點點,但是芬蘭人口只有552萬,還不到台灣的四分之一。

芬蘭大部分人民都說兩種語言,芬蘭語和瑞典語。身為歐洲第一個賦予女性選舉權的國家,芬蘭重視全民教育,如今芬蘭更是全球教育界人士,想來取經的地方。傅爾曼大學教育中心主任馬汀(美國):「我們想去芬蘭,好了解為什麼芬蘭的教育評比,總是在全球前十名。」

相較於美國雖然看起來有制度,資源也多得多,但我們的排名卻都在30幾名,芬蘭的學生在國際評鑑中,確實名列前茅。自西元兩千年開始,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每三年就舉辦一次全球性的15歲學生能力評估測驗PISA,芬蘭青少年在第一、二屆,就連續拿下兩屆閱讀和科學兩項評比的冠軍。

芬蘭教育部,自己列出三項原因,對於學齡孩童全面施以基礎教育;能力極強的教師群;以及賦予各學校的自治權。芬蘭目前的學制,除了嚴格規定滿七歲才能入學之外,其他修業年限等,和台灣都很類似,7歲到15歲是全民義務教育,15歲之後學生可以選擇走較為學術的路線,如就讀高中,或是走較實用路線,如就讀高職。

之後有興趣可以繼續往一般大學求學,或是進入所謂的應用科學大學,也就是類似台灣的技術學院。芬蘭從小學到大學的學費全由政府負擔,從政府官員,到從事第一線教學工作的老師都相信,師資即國力,老師越好國家越強大。

芬蘭的教師素質,公認世界一流。百分之百的芬蘭老師,擁有碩士以上學位,儘管教師在芬蘭算不上高薪工作,芬蘭教師素質,仍然被公認是世界一流,傅爾曼大學教育學教授斯維克(美國):「在芬蘭沒有對老師的考評制度,學生在高年級之前,也不必接受標準化的考試,我們(美國教師)實在很難想像,你怎麼知道某個老師好不好呢?」

芬蘭家長普遍相信,老師一定能夠教好孩子,芬蘭家長VS.美國教育參訪團成員:「(您相信孩子的老師嗎),你的問題很難,我無法想像為何不信賴老師,好有趣的問題啊,當然啊!」芬蘭的教育還有一個特色,就是不標榜菁英教育,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真正做到特殊教育普及化。

芬蘭國際交流合作中心主任薩爾博格:「以這些15、16歲左右的中學畢業生而言,他們之中大多數都接受過特殊教育。」意思是,特殊教育其實毫不特別,要是你從來沒接受過特教,你反而是個特別的學生,當學生出現學習困難時,老師會立即提出矯正計劃,特教老師和普通教師密切合作。

在芬蘭,強調資優是件奇怪的事,能力分班更是聞所未聞。在PISA測驗中,不論是首都赫爾辛基的學校,還是北極圈內的偏遠中學,學生得分沒有明顯的城鄉差距。而最能展現芬蘭教育平等價值的,是政府對移民子女的態度。

不論有沒有芬蘭國籍,移民子女都能免費上學,政府還額外撥出預算,讓移民子女學習父母家鄉的語言,等於是政府花錢,請專業人才教導你的孩子,說你的母語。儘管教育精神不變,但課綱還是會變的。

芬蘭大約每十年有一次課綱改革,目前芬蘭教育界推動的學習法是主題式學習,也就是打破既有的數學、歷史、地理等傳統學科框架,改為經由一個主題,來學習相關的各方面知識。最近的一項全球性教育調查,由英國經濟學人智庫EIU,評估全球50個國家後,在2019年七月公布。

這項全球未來教育指數的,前三名依序是芬蘭、瑞士和紐西蘭。日後若是看到和芬蘭有關的新聞,相信大家都會聯想到,這些芬蘭人從小接受的,珍視每一個學子的教育方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