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進展 1/15簽第一階段協議

美中貿易戰進展 1/15簽第一階段協議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林柏樫 編譯  / 美國

美國和中國揮舞貿易大刀,順勢帶來轉單效應,受惠台灣,不過現在出現新進展!美國總統川普,在2019年的最後一天,在推特上表示,將在1月15號與中國代表,在白宮簽署第一階段的貿易協議,接著川普透露,將去北京展開第二輪的貿易談判。極力爭取連任的川普,哪時候要去見他口中的「好朋友」習近平,雙方能否真的把貿易戰擺平,具體細節華府還沒公布。不過專家認為,階段性的貿易協議,只是停火,而不是長期停戰。

美國總統 川普:「我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關係很好,他是我朋友,我喜歡他,他也喜歡我。」老愛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拉近關係的美國總統川普,2020年要向貿易勁敵中國,遞出「橄欖枝」了嗎?

華視特約VOA記者 黃耀毅:「川普總統在2019年的最後一天,12月31號在他的推特上表示,他將會在1月15號,與從中國來的高級官員,在白宮當中簽署第一階段的貿易協議。」

除了中國官員要到白宮,川普也透露,之後將訪問北京展開第二階段對話,究竟美中協議的具體內容是什麼,目前雙方都沒有透露,不過貿易暫時停火,對於經濟放緩的中國來說,或許能鬆一口氣,而對於爭取連任的川普,也是吸票機。

美國傳統基金會貿易經濟學家 史密斯:「我認為這舉動對經濟和市場都是好事,這對美國商業來說是好事,降低美國關稅有望,讓美國農業增加市場准入。」

中方一度減低美國大豆等農產品,進入中國市場,讓川普的農民鐵粉發不了財,現在危機有望好轉,流失的選票可能再歸隊,但部分專家認為,華府同意撤銷關稅等於放棄籌碼,恐讓支持對中國強硬的製造業,對川普失去信心。而對於台灣來說,美中兩國較勁讓台灣脫穎而出,鋼鐵產業有價格優勢,紡織產業受惠轉單效應等等,助了台灣經濟一臂之力,就期望能在新的一年延續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