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視武漢肺炎危機 港府執意上訴《禁蒙面法》

無視武漢肺炎危機 港府執意上訴《禁蒙面法》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香港

香港政府為了強硬壓制反送中抗爭群眾,日前頒布《緊急法》及《禁蒙面法》,但卻遭香港高等法院裁定違憲無效。港府不服提出上訴,今(9)日開庭審議,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表示,武漢爆發肺炎,香港民眾陷入健康危機,呼籲港府「收手」。

港府頒《禁蒙面法》 遭高院裁定違憲

香港反送中示威運動持續延燒,港府始終保持強硬態度,壓制抗爭民眾。特首林鄭月娥為此特別制訂《禁蒙面法》規定「非法集會不可使用可能阻止辨識身分的蒙面物品」,法規是引據《緊急法》權限,在去年10月5日正式生效。但法令一出引發外界批評,24名泛民立法會議員要求香港高等法院覆核《緊集法》和《禁蒙面法》。

高等法院在去年10月18日裁定《禁蒙面法》違憲。高等法院法官林雲浩及周家明頒布裁決,《禁蒙面法》部分,對基本權利所施加的限制,超乎為達致目的之合理所需,不符合「相稱性驗證標準」,認定違憲無效。對此,港府律政司不服裁決,繼續提出上訴。

逢武漢肺炎危機 議員籲港府:馬上收手

今(9)日於高等法院審理港府上訴案件,相關司法覆核申請人之一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於開庭前向記者表示,《禁蒙面法》無助解決社會爭議,且現時武漢爆發肺炎,可能會出現公眾健康危機。他強調,市民目前正在四處搶購口罩,而政府卻針對《禁蒙面法》遭裁定違憲而提出上訴,他呼籲,政府應「馬上收手,不要一錯再錯」。

此外,同為司法覆核覆核申請人之一的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則表示,警方蒙面執法的情況日益嚴重,接連傳出有記者、急救人員或示威者在示威活動時遭警察強行摘除口罩或面罩,但民眾卻因無法識別警員身份而無法投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