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貧富差距大 地鐵票漲1元引爆示威

智利貧富差距大 地鐵票漲1元引爆示威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張珮雲 蒲依婕 梁碩文 專題報導  / 南美洲

貧富差距的對立,很常成為各國社會動盪的主因!我們今天先來看到,南美洲智利,之前因為調漲地鐵票價30披索,大約台幣一元左右,結果卻引爆百萬人上街,爆發激烈的警民衝突,您或許會覺得,這個價格幅度很小!但是當地、半數勞工月薪不到一萬七千塊台幣。令人更驚訝的是,智利一向被視為拉美最富有的國家之一,如今社會嚴重動盪,反應出,社會嚴重貧富不均累積的民怨,如果放置不管,終有一天吞噬民主制度和經濟發展。

南美智利十月六日因微調尖峰時刻地鐵票價30披索、約台幣一塊多左右,結果引爆百萬人上街,並爆發激烈警民衝突。總統皮涅拉收回成命、道歉、並改組內閣。但無濟於事,示威抗議的動能持續增加,不同年齡層相繼投入,而且運動走向無組織、無領導,全民自動自發的模式,令社會學家大感驚訝。

因為智利一向被視為拉美最富有的國家之一,如今社會嚴重動盪,反應出:雖然經濟成長的數字很亮麗,但社會貧富不均累積的民怨,終有一天吞噬民主制度和經濟發展。-,參考標:,2015年電影33:重生奇蹟、改編2010年智利礦坑災變救援事件。忠實呈現智利社會底層為謀生而搏命的辛酸無奈。

同樣是採礦業,她卻是智利首富,擁有177億美元、相當於智利GDP6%的財富。靠金融、媒體起家的現任總統皮涅拉也是億萬富翁,排名第五,擁有28億美元財產,這張2017年財富分配的圓餅圖左上方顯示:金字塔頂端1%的富豪囊括全國將近40%的財富;而右上方財富倒數40%的人、資產加總僅占全國財富的1.1%。收入分配有多不公平,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所提供的數字會說話。

政大政治系副教授蘇彥斌:「(智利)他的吉尼係數排名第三,官商勾結就會變得非常嚴重,財富集中在少數人的手上」,半數勞工月薪不到550美元,約一萬七千塊台幣。因此當局微調尖峰時段地鐵票價30披索,不到台幣1.5元,年輕人就以跳越地鐵閘門逃票的方式抗議。

受傷抗議者:「皮涅拉應下台、受審坐牢」,對低薪家庭而言,交通費占收入三成,票價調整有如切膚之痛。社會抗爭成了社會運動,抗議訴求也從交通支出擴及到教育、醫療、退休年金、水電瓦斯費等議題,並且爆發警民衝突。國家進入緊急狀態,軍方宣布實施宵禁。

令世人驚訝的是:智利不是南美洲政治穩定、經濟發展的典範嗎?智利年輕人回應說,這不是三十披索的問題,而是三十年濫權的問題。他們說,智利的確是個美麗又富有的國家。旅遊雜誌孤獨星球2018年評選智利是最值得旅遊的國家。就地理環境而言,有絲帶國家之稱的智利,南北跨越38個緯度,涵蓋七種氣候型態、有沙漠、火山、有冰河峽灣。

人文歷史是歐洲移民和印加原民文化激盪的結果;外海的復活節島是世上最與世隔絕的島嶼;此外智利還擁有世上最清澈的星空、和全球蘊藏最大的銅礦,同時也是台灣進口水果葡萄櫻桃蘋果和水產的故鄉。

得天獨厚的條件,加上1990年獨裁者皮諾契下台後,繼任者仍沿襲新自由主義政策,擁抱自由貿易,是舉世擁有最多自由貿易協定的國家,政權透過選舉和平交替,新聞自由、民主自由度和教育水準都獲得很高的評價。2018年人均GDP已直逼16000美元,大約相當於48萬台幣。然而經濟數據亮眼,但一般大眾卻未雨露均霑,維持社會穩定的中產階也未茁壯。

政大政治系副教授蘇彥斌:「跟社會福利公共服務相關的這些部門,如果都私有化的話,會造成比較富有的人,才有機會能得到比較高品質的服務,中產階級就沒有辦法接受到國家的直接支持」。

三十年來,政府忙著推動自由化、私有化,但未兼顧社會公平正義。因此經濟越好、,絕對貧窮的人數減少了,但相對貧窮的人數卻增加了。

當智利銅礦主要買家~中國經濟走下坡時,也衝擊智利政府的收入。

政大政治系副教授蘇彥斌:「銅礦產品出口影響政府收入,讓政府不得不提高公共服務的價格」。票價水電瓦斯醫藥等費用漲價,加重低薪族的負擔。年輕人眼看沒有翻身的機會,因此要求全面結構性改革,討回社會公平正義,因此引爆近三十年來最激烈的示威抗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