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英國上議院通過脫歐法案 就等女王簽署

終於!英國上議院通過脫歐法案 就等女王簽署 | 華視新聞
英國首相強生提出的脫歐協議,國會議員昨日終於通過,現在就等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簽署同意。(翻攝自Boris Johnson Facebook)

張璦 綜合報導  / 英國

英國國會議員昨(22)日終於通過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提出的脫歐協議,打破了2016年6月公投結果所導致的英國政壇僵局。現在法案將交至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手中,她最快明天就會簽署法案。

脫歐協議通過 但下議院駁回難民兒童庇護修正案

英國上議院議員昨日正式放棄他們對脫歐法案的反對立場, 接受下議院所支持的「退出協議法案」(Withdrawal Agreement Bill),該法案為強生去年與歐盟所敲定的脫歐協議。

非經選舉所產生的上議院議員週二針對部分法案進行修改,其中包含下議院先前否決前英國首相梅伊( Theresa May)承諾的歐洲難民兒童庇護議案。不過強生所屬保守黨為多數的下議院仍駁回所有5個修正案,並將法案發回上議院再議,最終上議院妥協讓步。

首相強生: 衝過脫歐終點線 英國終可團結向前

強生表示,雖然有時候感覺好像永遠到達不了脫歐的終點線,但如今英國做到了,「英國現在可以團結向前,將多年的怨懟和歧見放下,專注展望一個光明、振奮的未來」。

11個月過渡期 英國歐盟關係仍未明朗

英國在本月底退出歐盟前,脫歐協議必需在1月29日獲得歐盟議會正式批准,接下來,英國將進入為期11個月的脫歐過渡期。

在此期間,英國將持續受歐盟法律約束,期待能在2021年1月與歐盟其他27個成員國談判,確定新的貿易協定和安全夥伴關係,但英國和歐盟未來關係發展仍未明朗,日後的協商可能會比決定「分手」更為艱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