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蔓延 中國衛健委:痊癒者有二次感染風險

武漢肺炎蔓延 中國衛健委:痊癒者有二次感染風險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今(31)日針對新型肺炎疫情召開記者會,中日友好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呼吸四部及五部主任詹慶元表示,感染病毒之後都會產生一定的抗體,但「已經痊癒的患者仍有二次感染風險」,日後應該加強防護。

患者可能生成抗體 痊癒者恐二次感染

綜合中媒報導,由於近日武漢肺炎治癒的病例增加,對於是否有「二次感染」或「後遺症」的風險,詹慶元指出,從一般的病毒感染規律來看,病毒感染之後都會產生一定的抗體,對人體產生保護作用。不過他也提到,有的抗體可能持續時間沒有那麼長,所以這些已經痊癒的患者還是有再感染的風險,因此治癒的患者應該加強防護。

重症患者恐有肺損害 中國專家:加強後期隨訪

另外詹慶元指出,從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臨床上發現,輕症患者沒有後遺症,但重症患者可能在一段時間內會有肺損害的遺留情況,例如「肺纖維化」。他說明,肺的修復能力是非常強的,絕大部分的肺纖維化都是可以修復的,「急重的患者或極少數患者可能在比較長的時間內留一點肺纖維化,我們要加強後期的隨訪」。隨訪意指,醫院對曾在醫院就診的病人以通訊或其他的方式,進行定期了解患者病情變化和指導患者康復的一種觀察方法,是醫生治病的一個環節,因為有些病不能馬上完全康復,而病人又沒有一直住院的必要,所以病人回家後,醫生會通過電話等方式隨訪了解病情發展。

依據中國疾控中心通報及各省市區衛健委公布資料,中國累計31省市區(不含港澳特別行政區)確診9692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個案,較昨(30)日新增1982例,其中1527例重症、213例死亡。累計密切接觸者11萬3579人,追蹤中10萬2427人。另中國官方表示,應對武漢肺炎的「火神山醫院」和「雷神山醫院」,預計分別在2月1日以及2月5日建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