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一盒800搶賺災難財?! 公平會查核籲業者自律

口罩一盒800搶賺災難財?! 公平會查核籲業者自律 | 華視新聞
示意圖。(資料照片)

詹韻儒 綜合報導  / 新竹市

武漢肺炎案例連環爆,加上假訊息流竄,民眾人心惶惶,全台更是掀起口罩搶購潮供不應求,日前就有民眾在臉書社團「新竹爆料公社」表示,自己在老藥局購入一盒100入的「紙口罩」,價格為新台幣800元,後來才發現正常價位僅約70元,價差超過10倍,引發網友討論,對此公平交易委員會表示,已派員前往查察,呼籲業者切勿藉機哄抬價格賺取災難財,不要以身試法。

搶賺災難財? 新竹一盒口罩價差10倍!

武漢肺炎持續延燒,口罩價格也被有心人士刻意哄抬,日前有網友在臉書社團「新竹爆料公社」表示,自己在老藥局購入一盒100入的「紙口罩」,價格為新台幣800元,後來才發現正常價位僅約70元,價差10倍,引發許多網友討論。

哄抬價格引發恐慌? 業者切勿觸法!

對此公平交易委員會今(31)日表示,針對這起事件,公平會已經派員赴業者營業場所查察,對其進貨狀況及價格訂定調查後發現,該業者之間確有合意或共同調漲價格之情事,故依公平交易法第40條第1項規定予以裁罰,最高可處新臺幣5,000萬元罰鍰。

公平會也強調,若根據事證顯示業者有意圖抬高交易價格,囤積口罩而無正當理由不對外銷售,或從事囤積居奇或哄抬物價之行為且情節重大者,恐涉有刑法第251條或傳染病防治法第61條規定之刑事責任,將依法移送檢調機關偵辦。

口罩為重要民生物資 公平會籲勿心存僥倖

公平會也說,除了於春節期間持續派出多組人員分批至賣場、連鎖藥妝店及藥局等相關通路進行調查外,並指派專人監測網路主要電商之口罩售價後發現,近日發現部分店家於缺貨時仍於網路任意標價,是否有哄抬價格之情形,已派員進行相關調查,積極查辦。

最後公平會呼籲,口罩為防疫期間重要之民生物資,攸關防疫成效與國民健康甚鉅,全民均有共識,個人或業者倘有利用口罩需求遽增之際,藉機哄抬價格賺取災難財,該會絕對嚴格執法,提醒及呼籲業者切勿心存僥倖、以身試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