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氣溶膠傳染? 醫師:機率低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 中國

中國新冠肺炎疫情死亡病例已超過2003年SARS疫情的全球死亡病例。但是至今新冠病毒到底是透過哪些途徑傳播,仍沒有個定案。日前香港傳出一家吃火鍋九個中鏢、感染新冠病毒。頓時讓世人大驚失色,擔心除了病毒除了飛沫傳染、接觸傳染之外,還有空氣傳染,也就是所謂的氣溶膠或是氣霧的途徑傳染。不過武漢醫生已出面闢謠,強調只有在手術室等密閉狹小的空間、一次性釋出大量病毒,才可能造成氣溶膠傳染,但在正常室內通風情況下,傳播的機率非常低,希望大家別恐慌。

一家人圍爐吃火鍋,結果20多人當中,有九人中鏢,確診感染了俗稱武漢肺炎的新冠肺炎。一時之間,病毒透空氣傳染的恐慌開始蔓延。中國專家也表除了直接傳播、接觸傳播之外,病毒可透過飛沫的氣溶膠,在空氣中懸浮,傳給下一個人。不過武漢疫情新聞發布會上,學者表示大家可能把氣溶膠傳播和空氣傳播的觀念搞混了。所謂氣溶膠式的傳播,有其特殊條件。武漢學者:「密閉狹小的空間內比如手術室,一次性釋放大量的病毒,類似情況在病房插管抽痰時,也容易發生。」

但學者強調,新冠病毒在正常室內通風的環境下傳播的機率非常低。學者強調,目前沒有新冠病毒透過氣溶膠或氣霧或空氣途徑傳播的證據。香港醫界表示,吃火鍋染病,問題不是出在火鍋冒出的氣霧,純粹因飛沫傳染,因為飛沫飄散的距離在一、兩公尺。聚餐時,大家又坐得很近,不小心接觸之後,又摸鼻子、揉眼睛,導致病毒進入黏膜,而感染病毒=,因此防疫期間,儘量減少聚餐,減少染病機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