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公主號逾百確診 衝擊日防疫體系

鑽石公主號逾百確診 衝擊日防疫體系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李嘉芳 梁碩文 專題報導

鑽石公主遊輪一共多達136例得到武漢肺炎,每天像擠牙膏一樣增加人數,當初為什麼不對全部乘客都進行病毒檢測呢?因為全日本只有80個檢測點,光是把3700多人的檢體送到各個檢測點,就已經超出負荷!可能等14天的海上隔離期結束,大部分的檢測結果,都還出不來,也暴露日本政府的防疫體系,正在承受極大壓力。所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宣布,不再讓有疑似病例的外國籍郵輪靠岸,日本當局也堅持把郵輪病例和境內病例分開計算,就是怕確診人數這麼多,會重挫日本觀光。

泳池、溫泉、美食還有派對,鑽石公主遊輪1月20號,從日本橫濱港出航,載了船員和乘客共3711人,為期將近半個月的海上之旅,先後行經日本、香港、越南和台灣,本來2月4號要返抵橫濱結束行程,卻在2月3號晚上郵輪爆出疫情,被要求不能靠港所有人不能下船,而是由日本政府派團隊登船檢疫。

日本厚生勞動省大臣 加藤勝信(2020.2.5):「目前有31人的檢疫結果出爐,當中有10人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日本厚生勞動省官員 大坪寬子(2020.2.6):「71名受檢者當中,有10人呈現陽性反應。」日本新聞記者(2020.2.7):「鑽石公主遊輪又有41人確診。」就像擠牙膏一樣,一天擠出一點訊息,日本政府登船檢疫的做法是,先針對有疑似症狀,以及與有症狀者密切接觸的數百名乘客和船員,分批進行病毒檢測。

為什麼不對全部乘客都進行病毒檢測呢?因為全日本只有80個檢測點,光是把檢體送到各個檢測點,就已經超出負荷,還要等上好幾天才能得知檢測結果,要是把船上所有3700多人的檢體送驗,可能等14天的海上隔離期結束,大部分的檢測結果都還出不來。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乾脆拍板宣布,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2020.2.7):「現在還要追加一項措施,基於入國管理法,日本政府會拒絕郵輪上,外國籍乘客入境」,只要有疑似病例的外籍郵輪通通不准靠岸,鑽石公主號成了乘客口中的海上大監獄,從香港出發的威士特丹號,以基隆港為母港的寶瓶星號,也一度成為海上人球。

日本厚生勞動省還急著切割,說郵輪沒靠岸,因此郵輪上的確診病例不能跟日本境內病例算在一起,讓人不免懷疑,難道是怕確診病例數太多,會影響觀光業嗎?鑽石公主郵輪 美籍乘客:「我們要離開這裡,但日本政府不讓我們離開。」郵輪上的美籍乘客說想回美國,美國政府也提出避免在日本上岸的方式,經由駐日美軍基地,把郵輪上的400多名美國人載運回美國。

但卻被日本政府拒絕,乘客只能自立救濟拉布條向外求援。2016年搭郵輪到日本觀光的旅客,達到190萬人次,日本政府預計2020年,會增加到500萬人次,這一次鑽石公主遊輪落難,日本以觀光立國的形象也受到撼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