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稱肺炎疫情為「火花」 籲各國防範大火

世衛稱肺炎疫情為「火花」 籲各國防範大火 | 華視新聞
WHO秘書長譚德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在各國蔓延,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10日在日內瓦表示,目前確診病例都在中國,國外的案例都是零星的火花,呼籲各國把握機會,防止延燒成更大的火災。

全球4萬多例確診 99%患者在中國

武漢肺炎(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延燒,中國截至2月1日上午9點40分,已累積42,638例,台灣則為18例,日本26例、韓國28例、香港42例、泰國32例,與新加坡45例。全球目前確診病例數達43,101例,近30個國家遭到傳染,死亡數為1,018人,治癒數為4,042人。

世衛組織10日在日內瓦召開會議,秘書長譚德塞向媒體表示,目前99%的病例都出現在中國,根據研究,WHO認為總體的病毒感染方式沒有改變。而大多數(80%)患者都是出現輕微症狀,約15%的病例則發展為肺炎變成嚴重的症狀,致死率約有2%。

WHO:沒有中國旅遊史的患者是關鍵

譚德塞強調,目前有不少未曾到過中國但卻感染武漢肺炎的案例開始出現,他認為,阻止疾病擴散的關鍵在於這些沒有中國旅行史的感染人數能否減少。他形容,這些中國以外的案例還只是零星的火花,但很可能引發火災,他呼籲各國把握機會防疫,避免延燒成大火。譚德塞表示,WHO對於病毒是否已響外傳播至海外感到相當擔憂,他表示,目前的案例可能僅是冰山一角。

儘管WHO提出警告,但該組織已逐漸失去公信力,由於秘書長不斷讚揚中國,包含《華盛頓郵報》在內,多家外媒批評世衛在面對疫情時「欺騙」大眾,錯誤的訊息恐加速疫情的散布。在疫情爆發的早期階段,WHO完全相信中國提供的數據和評估,還不斷讚美中國、讚揚中國的防疫措施,讓外界相當擔憂,更認為世衛在最需要公信力的時候,無法取得國際的信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