洩武漢肺炎病患個資 副所長調職送辦

華視新聞 尹智剛 翁乾晃 張容輔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蔓延,台灣已經有18例確診個案,其中一家四口到義大利遊玩經香港轉機染疫個案,遭到網友曝光行蹤,居住社區也被流出。警方調查,洩漏個資的,原來是台北市內湖分局康樂派出所廖姓副所長,除了拔除副所長主管職務,記一支大過,也將依洩密罪、違反個資法及傳染病防治法等罪移送法辦。

到義大利遊玩,卻罹患武漢肺炎的一家四口身分受到保護,沒想到9日開始,網路流傳確診及疑似確診病患的行蹤,警方組成專案小組調查,結果發現洩漏個資的是台北市內湖分局的一名廖姓副所長。

台北市內湖分局副分局長郭大恆:「本分局業依刑法第132條,及個人資料保護法第41條,移送台灣士林地方檢察組偵辦,另外有關違法傳染病防治法的部分,同時函請台北市政府衛生局來依法裁罰。」

大約50歲的廖姓副所長從警資歷25年,坦承將報告拍照後透過手機傳給1名林姓友人,本來想提醒注意該地點有確診病患,沒想到林姓友人再將圖片,轉傳給另名黃姓友人,因此一傳十、十傳百調查報告就這樣在網路瘋傳,廖姓副所長不只移送法辦也將面臨行政處分。台北市內湖分局副分局長郭大恆:「也召開了考積會,將廖員記一大過及調地處分,靜候調查。」

該隱藏的個資卻被員警洩漏可能造成恐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官陳時中趕緊向民眾喊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大家來想看看,當這樣的社會的對立,跟隔離者,跟相關的確診者形成一種對立的時候,那會形成什麼情形,就很多人不敢被隔離,反而被社會這樣的氛圍逼得要變成害人害己,那這樣的社會的氛圍裡面,會對我們的防疫的工作造成很大的傷害。」陳時中也提醒,疫情險峻很多未知的情況,做利人利己的事情需要互相幫忙,社會的氛圍也非常重要,希望大家都能願意配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