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今年GDP難保6 星國堪憂「錢」景

中國今年GDP難保6 星國堪憂「錢」景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林柏樫 編譯  / 中國

新型冠狀病毒不只有害健康,連中國經濟也可能受到影響,不少專家預測,中國今年的GDP恐怕難保6,而且還可能拖累不少國家。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就不太樂觀,認為星國經濟有可能陷入衰退。儘管身為「世界工廠」的中國已陸續復工,但進度緩慢,進而衝擊全球供應鏈。不少日本和美國的婚紗、自行車公司,貨源陸續出現短缺,只盼這場疫情趕快結束。

穿上精緻唯美的婚紗,是不少新娘期待已久的夢幻時刻,但現在在美國,有錢還不一定穿得到,CNN記者:「如果你想在最近幾個月買婚紗,動作可能要快一點,因為供應鏈受到影響」,掐住供應鏈的,就是肆虐多國的新型冠狀病毒,其中「世界工廠」中國疫情最為嚴重,不少製造大廠因此陷入停擺,儘管工人已在這幾天陸續復工,但進度緩慢。

日本不少成衣公司,因此面臨夏季新衣告急,社長:「這些都是從中國來的商品,但是這些之後,我想可能無法順利進貨了。」別說衣服難產,日本人騎的腳踏車,有85%都是中國製造,現在也缺貨、缺零件,自行車維修人員:「自行車在春天的需求量特別高,所以有「春需」這個說法,現在又碰上非常時期剛好重疊。」

要是中國工廠生產線不運作的話,恐衝擊未來的供給,但危機或許是轉機,社長:「也許這是一個轉捩點,正因為碰上這種事情,對日本製的商品來說或許是個機會。」這場新型冠狀病毒大戰,對經濟的破壞力有多大,就看中國能不能有效控制疫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