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公主號台人怎接回? 台灣準備好了

華視新聞 黃敏惠 張容輔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郵輪「鑽石公主號」海上隔離,預計19號就能下船,不過日方如果決定要全船篩檢,下船日程恐怕會再延後,不過我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持續與船公司溝通中,也已經備妥各種方案,像是武漢台商包機模式的入境檢疫、集中隔離也是其中一個選項,公衛專家認為因為從高風險地區回台,隔離也要從回台第一天算起比較安全!

落難的鑽石公主號,情人節的夜晚只有孤拎拎的看海,儘管船上餐廳送給乘客一塊草莓蛋糕,但吃來恐怕少了幾分甜多了幾分苦,台灣乘客陳日昇:「我沒有發燒,但是有咳嗽。」公主號上約20位台灣人,船上隔離期得撐到19號,如果能順利接他們回台灣,要能真正踏進自己家門口,這一步還得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跟日方不斷溝通協調之中,我們也備妥了各種方案。」

什麼方案最保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認為,20人的隔離檢疫台灣目前負擔得起,第一班武漢包機台商回來的隔離檢疫方法也是選擇之一,一旦回到台灣,入境前第一關就必須醫護把關檢疫,有狀況的直接就醫,其他人到指定地點隔離,會是最安全的方法。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最好集中(隔離)比較好,病毒有沒有(感染) 沒那麼容易確認,可能感染日期是他(船上隔離)一開始,還是中間呢,這個船如果(視同)一個疫區,(一旦)它今天回來台灣,(隔離)就是在疫區,還有疫情」,因為病毒太狡猾,回來台灣第一天算起再隔離14天,讓疫情能少點變卦,能不能如願以償,19號船上隔離期滿就回台灣,還說不準,因為日本政府打算隔離期滿後,上船對三千多人做篩檢,回家的路還是漫漫長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