禍不單行!武漢肺炎蔓延 沙漠蝗蟲進逼中國

禍不單行!武漢肺炎蔓延 沙漠蝗蟲進逼中國 | 華視新聞
沙漠蝗蟲進逼中國(翻攝維基)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蔓延不止,如今可能又得面臨蝗災!東非多國自今年1月起,飽受蝗蟲災害,估計約有「3600億隻」沙漠蝗蟲(Schistocerca Gregaria)到處蠶食農作物,24小時就能吃掉約3萬5000人份的糧食。蝗災目前已越過阿拉伯海、入侵印度和巴基斯坦,距離中國非常近。

綜合外媒報導,金黃色的沙漠蝗蟲極為兇猛,長久以來對於非洲糧食都是最大的威脅,這種蝗蟲一天能飛行約150公里的距離,每年可以誕生5代種群,每隻沙漠蝗蟲體長約6~7公分,去年底在衣索比亞和索馬利亞邊境出現後,迅速擴散至各地區,目前數量持續增加,大約3~4週便可以成長20倍。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日前定調,此次是25年來最嚴重的蝗災,沙漠蝗蟲目前不只橫掃東非,更入侵巴基斯坦、印度、肯亞、索馬里等國。聯合國糧農組織也向全世界發出預警,需高度戒備蝗災,防止被出現糧食危機。

中國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植保植檢處表示,沙漠蝗的危害概率很小,大規模爆發蝗災風險很低。而中國科學院院士、生態和昆蟲學家康樂接受《中國科學報》也表示,中國不是沙漠蝗的分布區,不會形成嚴重威脅。《央視》引述專家報導也指出,蝗蟲造成災害的基本條,取決氣候與雨水條件適宜時容易爆發,不過中國邊境地區崑崙山脈和喜馬拉雅山脈阻隔,蝗蟲很難越過高海拔的寒冷地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