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長廷「郵輪台乘客回來不再隔離」遭轟 外交部回應

謝長廷「郵輪台乘客回來不再隔離」遭轟 外交部回應 | 華視新聞
我駐日代表謝長廷(資料照)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目前正停靠在日本橫濱港的公主郵輪「鑽石公主號」,截至今(16)日中午,全船已經累計355人確診感染武漢肺炎(COVID-19),且船上還載有20多名台灣人,不過我國何時派機載人回來?我駐日代表謝長廷昨日表示,正和日本當局交涉,並向政府表達台灣乘客「回台不必再隔離」的訴求,遭到網友罵翻。對此,外交部和謝長廷都有最新回應。

鑽石公主號台乘客想回家 他籲回台不必再隔離

公主郵輪旗下的豪華郵輪鑽石公主號,載有3千多名乘客及船員,截至今日中午,全船已累計有355人確診感染武漢肺炎,讓還在船上的台灣乘客「心慌慌」。謝長廷昨日在臉書上說,正與日本交涉包機接回台灣乘客一事,但已時隔19天,乘客希望回台不必再隔離,並希望能低調回台、保留隱私。

外交部緊急聲明 「尊重指揮中心專業判斷」

謝長廷的PO文一出,馬上引發網友砲轟,若回台不隔離就會造成防疫漏洞,還有網友怒批「這些人毛有夠多」。對此,外交部今日緊急發聲明回應指出,「我駐日代表謝長廷昨天在臉書上發表有關處理鑽石公主號乘客的意見或問卷,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決策並不一致,外交部對所造成的混淆與困擾表示歉意」。外交部強調,防疫視同作戰,我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就疫情防控是全國唯一的決策及統籌單位,外交部全力配合並尊重指揮中心的專業判斷及指揮。

(翻攝臉書謝長廷)
(翻攝臉書謝長廷)

遭砲轟!謝長廷:配合日方及指揮中心

謝長廷今日上午再針對此事解釋表示,針對昨晚的臉書,網友回應很多,可見大家對這個事情都很關注。駐日代表處的功能就是執行國內決策,全力和日本溝通,並站在第一線保護國人的權益,反應船上國人的需求,給予慰問以及精神支持。而接回台灣的乘客需不需要再隔離?謝長廷說,這屬於防疫專業,如果防疫中心決定需要隔離,那就是決策,只要事先講清楚就好。再來就是執行。

謝長廷最後說,從現在開始到包機回到台灣,有很多作業必須進行,也有很多風險和困難,代表處會配合日方及防疫指揮中心妥善的完成,也會照顧好國人的隱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