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武漢肺炎重災區 衝擊義大利經濟

蒲依婕 梁碩文 專題報導  / 義大利

歐洲的重災區義大利,確診病例增加的速度非常驚人,在短短十幾天內,累計確診病例暴增。雖然北部疫情比較嚴重的倫巴底以及威尼托兩大區,實施封城管制,全國各級學校要停課到三月中,各種體育賽事改舉行閉門比賽,但依舊無法遏止病毒擴散,甚至許多國家的確診個案都跟義大利有關,讓各國「聞義色變」,對義大利下達出入境管制,或是禁止義大利航班,這都對義國的經濟造成衝擊。

義大利議員馬特奧達索:「瘋了,真的是瘋了瘋了」,是什麼讓這位議員大動肝火?義大利議員馬特奧達索:「議長我戴口罩並不妨礙任何人」,原來是剛從武漢肺炎疫區回來的他,好心戴口罩卻被人嘲笑。義大利議員馬特奧達索:「為了你們的安全,如果你們是聰明人,那你們也早就戴上口罩,保護我你們要保護大家,而不是讓我保護你們。」

馬特奧氣到怒摔麥克風,因為義大利的武漢肺炎疫情越來越嚴重,但是許多人包括部分官員,依舊不把疫情當一回事。義大利在2月中旬傳出首例確診,當局2月22號明快下令,封鎖首府米蘭在內的北部倫巴底和威尼托兩大區,總共十幾座城鎮,5.5萬人受到影響,封城措施可能持續數週,此時恐慌和疫情已經同步蔓延。

義大利超市出現民眾搶買,民生物資和食物和景象,記者VS.封城區內居民:「你擔心嗎?非常擔心,你戴著口罩嗎?對我想去超市,因為之後可能會更糟」,除了封城,足球比賽和各種活動、學校、劇院等公共場所,停的停關的關,但一系列措施,還是擋不了疫情擴散。

過去十幾天,義大利確診人數,呈現火箭式成長,3月1號到2號,短短一天,確診病例爆增超過5百多例,義大利成為歐洲武漢肺炎重災區,甚至向外輸出病毒,世界衛生組織祕書長譚德塞(2.28):「從2月27號開始丹麥、愛沙尼亞、立陶宛、荷蘭和奈及利亞都通報,出現首起確診案例。」

這些案例都和義大利有關,不少國家的新增確診病例,都有義大利旅遊史,難怪各國聞義色變,紛紛對義大利,實施出入境管制或是斷航,這讓義大利很著急,因為這等於重創了賴以維生的觀光業,原本遊人如織的威尼斯聖馬可廣場,現在只看到空空的露天座椅。

餐廳老闆:「威尼斯仰賴飯店、餐廳和各種商家,我們不知道該怎麼做,很難太困難了」,有分析指出,義大利疫情失控的原因,部分歸咎於政府錯估情勢,害怕經濟受牽連,所以遲遲沒擴大限制措施,甚至改變檢驗策略,讓確診人數的增幅不要那麼嚇人,以為可以穩定民心,但終究紙包不住火。

義大利央行預測,這波武漢肺炎疫情,將會讓義大利損失0.2%的GDP,但又有非營利組織說,這些預測一切都還言之過早,可以確定的是,這波武漢肺炎疫情,早已衝擊經濟疲軟的義大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