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肆虐確診爆量 伊朗淪中東重災區

疫情肆虐確診爆量 伊朗淪中東重災區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梁碩文 專題報導

新型冠狀病毒持續肆虐伊朗,確診人數已超過兩千人,其中當地的衛生部副部長負責女性和家庭事務的副總統等官員,也先後確診。雪上加霜的是,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當地醫療人員披露,伊朗的死亡人數遠高於檯面上的70多人,恐怕已超過200人喪命。對此,德黑蘭當局跳出來駁斥,而部分民眾也缺乏危機意識,持續參加宗教聚會,見面依然臉貼臉。這些舉動看在外人眼裡都增加了感染風險,也讓伊朗淪為中東的「重災區」。我國已將伊朗旅遊疫情建議,提升到第三級,提醒民眾,非必要不要前往。

伊朗民眾:「我不怕新型冠狀病毒。」虔誠的伊朗穆斯林對著清真寺又舔又親。什麼新型冠狀病毒,在神學士的激勵下,部分民眾沒在怕,伊朗民眾:「別再用新型冠狀病毒嚇大家。」不是要嚇大家,而是伊朗的疫情真的拉警報。

話沒說幾句,伊朗衛生部副部長拿起衛生紙猛擦,因為體內的病毒在作怪,伊朗衛生部副部長哈利奇:「我想要告訴你們的是,我得了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不長眼,不只蔓延到衛生部,連國會也淪陷,至少20多名議員都染病。伊朗國會國安暨外委會主席左努爾:「沒錯我的武漢肺炎檢驗是陽性。」

確診的還有她,掌管女性和家庭事務的副總統艾伯特卡,甚至最高領袖哈米尼的顧問,權宜委員會委員米爾莫哈瑪迪也不幸病逝,伊朗革命衛隊准將:「我們會打敗武漢肺炎別擔心。」

這波疫情先在什葉派聖城庫姆爆發,接著蔓延到首都德黑蘭等地,但開啟「潘朵拉盒子」的,零號病人到底在哪裡?德黑蘭當局追追追,只可惜目前還是無蹤影。大學醫療網絡傳染病專家波哥:「真正的問題在於,伊朗還有多少疫病負擔,他們有沒有能力控制疫情。」

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當地醫療人員披露,伊朗的死亡人數遠高於檯面上的數字,恐怕已超過200人喪命,儘管德黑蘭當局跳出來駁斥,但防疫工作確實不斷強化,街頭巷尾消毒水拚命灑,口罩工廠所有人員動起來,伊朗司法部門更下令暫時釋放五萬多名刑期五年以下沒有感染武漢肺炎的受刑人,以免群聚感染。

伊朗革命衛隊賈里里:「我們有三個研發武漢肺炎藥物的項目,我們的研究員正努力中,其中一個藥物在實驗的過程中出現好結果,希望未來能進入臨床試驗。」

當地政府總動員,但國際社會仍擔心曾歷經多年國際制裁的伊朗,醫療設備和建設夠不夠力,連生活習慣可能也得放大檢視,政大阿拉伯語文系退休教授利傳田:「他們(穆斯林)打招呼的方式,假若是一般的朋友就一定要握手,假若碰到長輩的話,比如碰到我爸爸,要吻這邊(額頭)對,假若碰到好友的話要親嘴巴。」

而用餐習慣,即便大多在洗完手做完禮拜之後才開吃,但是多數人是用手抓飯,可能增加防疫漏洞。政大阿拉伯語文系退休教授利傳田:「假如你一人一盤抓那也就算了,他是共同大家抓一個盤子裡面的東西。」

除此之外,伊朗人還會固定參加宗教聚會,突然要改掉這些習慣可能很難,而短時間內要改變區域情勢可能更不容易,當地邊境問題不少士兵到處流動,躲避戰火的難民更是四處流竄,恐怕成為防疫破口,即便自己火燒屁股,伊朗依舊不忘向中國輸誠,外交部長特別用中文感謝好朋友中國抗擊疫情,同時捐贈大批口罩到北京,而中方也禮尚往來派出研究員,送出醫療資源到德黑蘭,難兄難弟相互扶持,就希望能挺過難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