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肆虐重創全球經濟 恐損1.1兆美元

疫情肆虐重創全球經濟 恐損1.1兆美元 | 華視新聞

薄懷鄭 梁碩文 專題報導

全球經濟成長2020年一開始,就被中國武漢肺炎打亂步調。除了中國自己本身,跟中國有密切貿易往來的國家,經濟都大受影響。從各類製造、影視娛樂、航空運輸、奢侈品等各大產業,可以說無一不受到疫情衝擊。

國際財經專業智庫牛津經濟研究院,日前就表示武漢肺炎疫情如果轉變成大爆發,可能造成全球1.1兆美元、約新台幣33兆的經濟損失。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也因為疫情爆發衝擊需求和供給。把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測,從原本的2.9%下調到2.4%,創2009年以來最低。

武漢肺炎衝擊全球股市,疫情正對世界經濟掀起漣漪效應,華盛頓郵報作家專欄凱薩琳蘭普爾:「一是供應鏈,中國是全球很多國家的,主要供應商,中國現在佔全球GDP,兩位數百分比,零售製造,全球其他供應鏈,都依賴中國,賣出商品給消費者,或製造商品後,再賣給消費者,另一個就是旅遊業。」

英國廣播公司BBC日前也報導,隨著全球武漢肺炎,確診人數增加,對於世界經濟衝擊的範圍跟力度也日益明顯,受到影響的包含了旅遊娛樂、航空運輸,奢侈品製造產業、銀行和保險、能源和大宗商品等6大產業,幾乎等於各行各業,都被疫情牽連,出現衰退跡象或危機。

新聞內容:「若病毒擴散到全球,牛津經濟研究院預測,全球GDP會損失1兆美元,1.3%或1兆美元。」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也因為疫情爆發,衝擊需求和供給,把2020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測,從原本的2.9%下調到2.4%,創2009年以來最低全球奢侈品業,就早已警覺寒流來臨。

新聞內容:「因為武漢肺炎疫情爆發,6名中國設計師退出時裝週」,過去十多年中國消費者,已成為全球奢侈品最大買家,全球奢侈品銷售額中,有30%到40%來自中國消費者,但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包括倫敦、米蘭、巴黎時裝週,都看不見中國記者和買家的身影。

英國時尚評論家伊姆蘭阿米德:「你知道中國時尚界,已成為我們行業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因此他們缺席巴黎時裝週,每個人都感受到了」,許多高級時尚品牌,也紛紛關閉在中國的分店,並下調財測跟利潤。海峽時報新聞:「BURBERRY在中國64家分店,24家因武漢肺炎關門。」

全球資訊科技產業,也因這波疫情面臨相當大的衝擊,由於南韓在全球供應鏈,特別是IT產業中,極具份量,不過目前南韓境內的,武漢肺炎確診人數越來越多,連半導體和記憶體大廠,三星和SK海力士,都有員工被感染必須隔離,再加上南韓擅長生產,其他製造商需要的中間產品,而中間產品出口,又佔南韓整體出口約九成之多,如果為了防堵疫情,南韓採取了中國式的產業停工,衝擊將波及全世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