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放行「百萬難民」 歐盟不滿被威脅

土耳其放行「百萬難民」 歐盟不滿被威脅 | 華視新聞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

李蘇竣 綜合報導

土耳其日前開放難民前往歐盟,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2日向歐盟喊話,表示「數百萬」難民即將前往歐洲。歐盟方面認為土耳其這項舉動是在威脅歐盟,逼迫歐盟支持土國進軍敘利亞,令人不能接受。

土耳其開啟邊界 難民湧入歐洲

土耳其在上月28日宣布開放邊界,等同是對難民亮起了綠燈,開放難民前往歐盟。外界憂心,恐怕會讓2015年上百萬從愛琴海進入歐洲的難民危機重演,土耳其曾在2016年與歐洲聯盟簽署協議,防止難民經由土耳其跨境前往歐洲,如今卻宣布開放邊界。土耳其認為,歐洲國家未善盡協助解決移民問題的義務,讓土耳其單獨面對新一波的難民危機,開放邊界後,目前已有約4萬的敘利亞難民從西邊離開了土耳其。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週一表示,在開放邊界後,收到很多方的訊息呼籲土國「關上門」,但他回應表示「來不及了,邊界已經開啟」,他說,要前往歐洲的難民已達數十萬,數字很快就會來到數百萬,他向歐盟放話「你們將分攤負擔」。

威脅加入戰局? 歐盟不滿

《法新社》報導,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認為,土耳其的舉動令人「不能接受」,歐盟移民事務執行委員席納斯(Margaritis Schinas)表示,「沒人可以勒索或恐嚇歐盟」。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卻更進一步回應表示,歐盟願意在2016年60億歐元補助之外,再補貼難民10億歐元,但他已拒絕了這項提案,「我們不需要這筆錢」。

土耳其在去年以反恐的名義,揮軍入侵敘利亞伊德利卜省(Idlib),但敘利亞政府軍在去年底獲得俄羅斯支持,反攻進佔,企圖奪回區域控制權。報導指出,外界認為,土耳其企圖透過難民將歐盟攬入土耳其與俄羅斯、敘利亞的紛爭之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