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爆首例寵物犬染肺炎 WHO:無狗人互傳證據

香港爆首例寵物犬染肺炎 WHO:無狗人互傳證據 | 華視新聞
香港第1起寵物犬染武漢肺炎(翻攝philden61推特)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香港

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近日香港1名確診患者飼養的博美犬,在新冠病毒檢測中呈現弱陽性反應,引起各界議論;對此,世界衛生組織(WHO)回應,這隻狗狀況目前良好,沒有出現任何症狀,再加上現在沒有證據證明這屬於「人對狗或狗對人」傳播,因此否認動物與武漢肺炎的傳播密切相關。

綜合外媒報導,世衛專家范柯霍夫(Maria Van Kerkhove)在WHO於日內瓦總部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明,這隻博美犬的飼主是60歲的香港女性周巧兒,她於今年2月12日出現症狀後,不久確診感染武漢肺炎。隨後在2月底為她所飼養的博美犬進行病毒檢測,發現口腔及鼻腔樣本在測試中呈「弱陽性反應」,是全球目前唯一確診感染的犬隻。范柯霍夫提到,雖然診斷結果是陽性,但目前沒有發現「人傳染狗」或「狗傳染人」的證據,加上狗狗現在整體狀況良好,「就對傳播的影響來說,我們不認為動物是病毒傳播的主要驅動力。」

世界衛生組織「突發事件規劃」執行主任萊恩(Mike Ryan)補充,「動物感染疾病的情況並不是第一次發生,之前也有過類似例子。但動物是否與疾病傳播密切相關?我認為答案是否定的。在這樣的情況下,這隻狗更像是傳播的受害者,因此我們需要更精準地確認動物在病毒傳播中可能扮演的角色。」

據了解,香港出現第一起犬隻確診案例後,目前政府也將對收容所內所有的家養動物進行檢疫以及新冠病毒檢測。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