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威脅「議長若訪台將報復」 捷克要求撤換中國大使

被威脅「議長若訪台將報復」 捷克要求撤換中國大使 | 華視新聞
(翻攝TaiwanWarmPower臉書)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歐洲

捷克參議院前議長柯佳洛(Jaroslav Kubera)日前猝逝,不過他原本是計畫要率團訪問台灣,當時中國駐捷克大使張建敏曾經寫信威脅捷克當局,如果柯佳洛來台灣訪問,將會對在中國境內的捷克公司進行報復,現在捷克總理和新議長對此行為感到憤怒,要求撤換中國駐捷克大使。

中大使威脅捷克當局 要求議長不要訪台

路透社報導,捷克總理巴比什(Andrej Babis)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張建敏曾接寫信威脅捷克當局,要求柯佳洛不要訪問台灣,不然將會進行報復,對此他認為中國應該要撤換大使。報導也說,這可能會讓兩國關係更加緊張。

報導指出,今年1月張建敏曾經寫信到捷克總統的辦公室,威脅如果柯佳洛和議員們訪問台灣的話,將會對中國境內的捷克企業進行報復,例如汽車公司Skoda等等。不過柯佳洛在訪台前就不幸猝逝,他的繼任者維斯特奇爾(Milos Vystrcil)將促中國撤換駐捷克大使,而當地電視台報導,巴比什將會支持這一項要求,巴比什說:「張建敏所寫的內容我們無法接受,必須拒絕」。

捷克要求換大使! 他分析:顯示捷克極度憤怒

臉書專頁「TaiwanWarmPower」指出,在外交關係上,大使具有國家的代表性,無論是母國召回大使或是駐在國要求撤換大使,都是一種表達憤怒與不信任的動作。台灣之前在跟菲律賓處理廣大興漁船事件的時候,曾經召回過駐菲律賓大使。而要求外國撤換大使,通常是像中國這樣干涉駐在國內政的時候。一般來說,即便是真的很討厭,否則都會私底下去要求,像捷克這樣公開釋出訊息,就是要表達出極度憤怒的姿態。

「TaiwanWarmPower」說:「另外一個則是普遍被認為親中的總統澤曼(象徵性國家元首)近期言行的改變,他1月13日接受採訪時表示,對中國向捷克投資感到失望(就是說了太多,投資太少),宣布不會出席4月在中國舉行的第九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

「TaiwanWarmPower」還表示,最後一個點就是中國駐捷克大使張建敏到底會不會捲舖蓋回家。而最近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的輪值又回到了大家最熟悉的阿爽,我們來看看他今天對這個發展爽不爽。

關於此事件外交部表示,捷克總理巴比什表示中國應該替換其駐捷克大使事,再次顯示中國透過經貿手段威脅要求捷克政府勿與臺灣交往,並透過「一帶一路」在全球進行影響力操作,已引起捷克政府與人民的普遍反感。

外交部指出,中國對捷克的經貿施壓及政治威脅充分證明「一帶一路」為中方掠奪性政策工具,帶有政治目的,只會對全球經貿秩序帶來反效果,不具建設性。我國政府將持續深化與捷克政府、國會友人的情誼,繼續推動與捷克在各方面的合作與交往,擴大雙方共享的自由民主價值理念與共同利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