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棚拍慰問照挨批 加工假照片誤導

安倍棚拍慰問照挨批 加工假照片誤導 | 華視新聞

宋燕旻 黃瑞麟 莊明憲 報導  / 台北市

防疫期間假新聞、假照片流竄,全世界都是如此!這兩天在網路上瘋傳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去慰問民眾的照片,網傳安倍為了作秀,在攝影棚內搭景,拍攝宣傳照,痛批安倍是「虛偽怕死的政客」,但照片根本就是合成的。

照片中,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跪在地上在關懷一名老婦人,但畫面拉遠看場景竟然是在攝影棚!有網友貼出這張照片,說安倍在攝影棚拍攝探視病患宣傳照,因為看不下去,直接PO照踢爆,還說「虛偽怕死的政客何其多」!難道防疫期間,安倍晉三還在忙包裝宣傳嗎?

其實打開GOOGLE,用簡單的以圖找圖,就能先幫你判別真假。在一堆假訊息中,可以找到2019年10月的新聞,當時安倍晉三因為風災,特別去探視福島縣的災民!日本朝日新聞也做了報導。慰問當天,安倍確實跟假照片中,穿了同一件藍色衣服,他跪坐時的背景,照片跟新聞一樣都是木頭牆面。已經獲得IFCN國際認證的台灣打假網站「MYGOPEN」,也跟日本事實查核推廣協會證實照片的來源,確實屬於日本產經新聞所拍!而我們也請來資深攝影師,解析這張合成照。

資深攝影師 王創緯:「你會發現他們三個人的模糊感覺,就是一個全平面,那它這個東西,它就不是實際的模糊鏡頭焦距的關係,這邊兩個人他的距離其實跟安倍也差不多,那安倍的焦距比這邊清楚,那其實也是比較奇怪的地方。」資深攝影師表示,照片很明顯就是被合成到攝影棚的場景,以他來說,花不到幾分鐘就能搞定!民眾在網路上,看到任何訊息都應該先思考、先查證,不要隨意轉傳,成了造假幫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