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疫情假訊息滿天飛 3招破解知真相

房業涵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現在義大利疫情嚴峻,成為全球確診人數第二高的國家,死亡人數創新高,已經多達一萬三,讓人不經好奇,病死的患者該如何安置?所以在LINE群組上,開始描述義大利政府會挖個大坑,用垃圾車運屍填坑、講述義大利已經無法處理屍體的曲解訊息,更說到現在老人的高危險族群,所以當地政府會把老年人抓起來,但這些都是不實的訊息,卻撲天蓋地的轉傳,資安專家發現到,假訊息傳遞的目的,恐怕在於要傳達西方國家世界防控無效,該如何第一時間辨別,務必記得三大關鍵,今天的華視打假特攻隊!

大街上的人都被驅趕,有的人被當地警方直接逮捕,影片在LINE不斷轉傳著,說老人是新冠病毒的高危族群,義大利把65歲的老人都抓起來,現實很殘酷!影片是真是假?我們從影片的右上角和左上角發現新聞標示,確認這是亞塞拜然的電視台TOPLUMTV,找到了一模一樣的片段,確定是2019/10/19在亞塞拜然巴庫市中心的抗議活動,假訊息隨即被破解。

另外LINE也不斷宣傳著,義大利病死的屍體是如此處理的,挖個大坑,用垃圾車運屍填坑,人類的尊嚴,竟如此對待,但這其實來自2007年美國電影衝出警戒線的片段,仔細比對,可以發現是同一個畫面!

歐美假訊息鋪天蓋地的轉傳,資安專家坦言恐怕都在傳遞同一個風向。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他們有個大敘事,他們的大敘事最主要是在講說,西方的治理模式沒有中國好,這是他們從一直以來都要打的模式,中國的模式是比較好,所以對他們來講,這些都是他們大敘事裡面下面的一環,譬如說美國處理疫情的不夠好,造成其他(歐洲)國家的混亂,這個也都包含在他們目的裡面,只是他是小目的。」

近期的國際謠言都有類似現象包括,1.簡體字闡述或是用不同字的意大利,2.影片可能只有幾秒的片段,3.哪邊疫情嚴重當地的假訊息就特別的氾濫,收到訊息時切勿恐慌,務必保持懷疑態度查證,社群讓你看見世界卻也可能混淆你的視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