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淪確診第「疫」多國 媒體找原因

美國淪確診第「疫」多國 媒體找原因 | 華視新聞

王皓 編譯  / 美國

美國是第一個,在亞洲以外地區,出現新冠病毒確診個案的國家,淪陷的時間,是今年一月21號下午。當時除了中國之外,台灣南韓日本泰國,都已經有確診病例,疫情明顯日趨嚴峻。但是美國卻沒有立刻重視新冠疫情,到了三月26號,美國的確診人數,帳面上正式超越疫情起源地中國,以及歐洲最悽慘的義大利。究竟美國的防疫措施,哪些是正確的,哪些又是錯誤的?帶您來看看歐美媒體的整理與反省。

美國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大國,擁有受過最高級培訓的科學家和傳染病專家,然而面對這次新冠病毒疫情,美國竟然也成為全球確診病例數最多的國家。紐約時報率先做出檢視,以美國錯失的一個月為標題,以萬字長文進行分析,結論是技術失誤、法規阻礙和政府領導無方,這三大原因,讓新冠病毒長驅直入。

美國公衛法專家戈斯汀教授:「我們刪減了公衛機構的預算,像是疾管預防中心CDC,還有各州衛生單位,川普上任後第一件事,就是解散白宮國安會轄下的,全球衛生安全小組,雖然他才剛被警告,可能有大規模疫情發生,這些都凸顯我們全然沒有準備。」

大西洋對岸,英國的媒體BBC也做出細節的比較,詳列美國政府這次應對疫情的對與錯。在BBC看法中,美國政府的主要缺失包括,醫療物資準備不足、檢測能量短缺、聯邦與州政府不同調、社交距離保持失敗。

美國各州的醫院,幾乎都在爭搶口罩、手套、防護服和呼吸機等醫療物資,醫護人員不得不上網懇求協助。麻州護理師:「如果您能取得N95或醫療口罩,或是其他防護用品,拜託您捐給您附近的醫院,幫助第一線人員。」

紐約州長古莫,更不滿表示,各州政府和聯邦政府,都在搶著買醫療設備,簡直像在eBay上搶標。紐約州州長古莫:「50個州都要購買同一款產品,結果就是彼此競爭,結果就是廠商打電話來說,加州剛剛出價比你高,簡直就像上eBay競標。」

堪稱是美國陳時中的,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主任佛奇,在國會作證時坦承,沒有進行早期檢測,是政府反應的一大失敗。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一開始對接受檢測的資格做出嚴格限制,同時CDC也太慢採取社區監測,最後到三月初,聯邦官員才終於宣布要擴大採檢,但為時已晚,防堵,已經不再是有效的防疫選項。

此外,川普總統的言論,在疫情早期和現在,形成鮮明對比。之前川普樂觀認為,美國或許能在四月中旬,復活節假期前重啟商業活動,甚至在最初幾起美國病例出現後,還認為疫情會在夏天奇蹟般消散。然而到了三月中下旬,川普終於開口向南韓求援,並且動用國防生產法,命令通用汽車,奇異電器等廠商,生產呼吸器和口罩,等於承認自己之前低估了疫情。

美國總統川普:「從某個角度來看我是戰時總統,我們其實是在作戰情況艱難,如有必要我會啟動國防生產法。」而川普和一些民主黨籍的州長不和,也導致聯邦與州政府不同調。簡單來說,紐約州、加州、華盛頓州和俄亥俄州等,人口眾多的大州州長看待疫情,比川普認真得多。

至於美國的社交距離,保持的更是失敗。美國大學生誓死不放棄春假,佛羅里達州的海灘上,擠滿了年輕人,教會持續聚會,號稱是珍視宗教權利。全美各地無數例子表明,美國人沒有聽從公共衛生專業人士的呼籲。俄亥俄大學生施魯德:「我要是確診那就確診吧,我絕對不會讓病毒,阻止我參加派對。」

儘管美國有上述許多疏失,但是在BBC眼中看來,美國還是有可取之處。比如美國國會通過的,規模合台幣約60兆的經濟振興方案。這是一項規模龐大、破紀錄的立法,向受疫情打擊最慘重的行業盡力提供支持。此外,新冠病毒的肆虐,也凸顯了美國在藥物研發方面的實力,從史丹佛大學到中型製藥商,都迅速開發出快速檢測方式,以及可能的有效藥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