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認證:WHO無視台灣12/31通報病毒會「人傳人」

白宮認證:WHO無視台灣12/31通報病毒會「人傳人」 | 華視新聞

蘇偉樺 綜合報導

繼美國總統川普14日宣布,停止資助世界衛生組織(WHO)後,白宮15日再發新聞稿問責世衛在防疫上缺失,並指出台灣早在2019年12月31日,便警告病毒有人傳人的相關報導通報予世衛,但世衛卻不重視,反倒花了一整個1月讚揚中國的應對措施,以致病毒蔓延全球。

不滿WHO隱匿中國疫情 川普宣布停止金援

川普14日在白宮防疫記者會上表示,WHO將「政治正確」置於拯救生命之上,沒有公開、透明、及時地分享信息,反而助長中國散布疫情假資訊,導致如今疫情爆發至「全球大流行的地步」,因此美國決定停止金援世衛,並進一步調查是否有管理不善,或隱瞞疫情等責任問題。

白宮究責WHO 一昧幫中國否認「人傳人」

接著,白宮15日發出新聞稿,標題直接點名WHO應對疫情負責,並細數WHO的種種作為是一步錯步步錯,且一再掩蓋事實。

白宮15日直接點名WHO應對疫情負責。
白宮15日直接點名WHO應對疫情負責。

白宮指出,美國每年向WHO資助4億到5億美元,而中國僅提供十分之一、4千萬美元,但是WHO卻以中國為中心,無視多位醫生和衛生官員的示警,只是堅信中國說法,宣稱病毒並沒有「人傳人」。

白宮:WHO無視台灣12/31通報病毒會「人傳人」

白宮提到,台灣在看到有關病毒可能人傳人的報導後,便於去年12月31日向WHO聯繫,但WHO卻未將其公開,反而大力讚揚中國在一月時的所有防疫措施,並依中國政府的說法,對外宣稱病毒沒有「人傳人」現象,完全無視疫情爆發當地的武漢醫生所發出的警告。

川普問責WHO 宣布撤資、全面究責

白宮表示,WHO在年初反對各國發布旅遊禁令,是將政治正確,凌駕於拯救性命的目標之上,是「災難性決定」,導致病毒擴散至全球。

白宮認為,就WHO在此次疫情中的反應,顯示世衛在面對類似新冠肺炎這樣嚴重的傳染病危機時,無法確保成員國之間能有效、正確、透明地共享資訊,以致於容易受到錯誤訊息和政治影響,是組織內部長期存在結構性的問題,需要進一步改革並解決問題,美國才能再次給予信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