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擔心美國「斷金援」?譚德塞:我和川普關係很好

不擔心美國「斷金援」?譚德塞:我和川普關係很好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全球持續大流行,但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在防疫上被外界認為失職、甚至就是太過為中國護航才導致現在全球疫情嚴峻。先前美國總統川普曾嗆,美國援助大量資金給世衛,卻換來世衛「以中國為中心」,要重新考慮對世衛的金援。譚德塞13日記者會上表示,美國確實是世衛的最大資助國,而自己與川普的關係良好,也希望保持雙方的好關係。

不滿WHO防疫作為 川普開罵!

川普於台灣時間7日在推特上發文,砲火猛烈、狂轟世界衛生組織(WHO),他說,WHO真的搞砸了這一切,基於某些原因,WHO的資金主要來自美國,但WHO卻極度的以中國為中心(China centric),川普表示將好好檢視一下這點,否則對美國人民不公平。

對於WHO每個階段都說疫情沒問題,而且在部分國家宣布關閉邊境時,WHO也批評是錯誤決策,但如今看來確實是正確的決定。對此川普說,「幸運的是,我拒絕了他們要求對中國開放邊境的建議,為何他們會給出如此錯誤的建議?」

譚德塞:我跟川普關係良好

對於美國揚言刪減對世衛組織的預算,譚德塞13日在日內瓦的記者會上坦言,他希望與美國保持良好關係,因為美國實際上是世界衛生組織最大貢獻國,他表示自己從2017年與川普會晤多次,強調雙方關係良好,希望雙方這種關係可以繼續保持下去。

不過接下來川普刪減預算後,對於世衛組織對抗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是會有影響,或是有後續問題?譚德塞沒有給出回應。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 Mike Pompeo )上週表示,美國政府正重新評估對WHO的金援資助,而美國是世衛最大的資助國, 2019 年捐款超過 4 億美元,約佔其預算的 15% 。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