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淪人權災難? 中國「大外宣」造謠

房業涵 黃建熒 台北報導

新型冠狀病毒造成全球超過190萬人感染,尤其歐美的疫情嚴重,開始有訊息不斷的轉傳「只要從義大利回鄉的塞內加爾人全部就地槍斃」,身體被包得像垃圾,卡車像倒垃圾一樣的倒下去,另外,網路上也有人列舉包括義大利、英國與美國等國家,放棄治療年長病患的規定,強調中國細心治療年長病患,從未放棄老人的救治,事實恐怕不是如此,真相是中國網軍藉由他國疫情進行大外宣,今天的華視打假特攻隊!

只要從義大利回鄉的塞內加爾人,全部就地槍斃,卡車像倒垃圾一樣地倒下去,影片長達30秒,強調國家的醫療匱乏,只能這樣面對病毒和生命!流傳影片追真相,我們實際檢索關鍵字在YOUTUBE反搜,發現到這是塞內加爾新聞媒體Dakaractu TV的部份片段有完全相同之處,但標題卻是機場應急計劃實兵演習,跟疫情完全無關。

類似造假歐美藐視人權的話題層出不窮,義大利放棄60歲以上的老人治療,把生的希望留給年輕人;西班牙醫療資源不夠,醫生哭訴要拔走老人的呼吸機看著他們死去。類似指控包括義大利、西班牙、法國、烏克蘭、英國與美國,但經過查核,這六國並未將病患年齡作為依據,人權災難的假訊息卻非常有系統的訴說同一個思想脈絡!

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沈伯洋:「他們會把人權說,其他的國家比較嚴重,還有就是說,西方國家他們的方式治理模式,沒有辦法壓住這個疫情,只有中國才有辦法,西方國家治理模式的失敗,這個到現在還是很多,而且是每一種語言都很多,那我覺得這個才算是比較嚴重的,也是他們(資訊戰)以後主打的方向,說是跟肺炎有關的話,一天是好幾萬則 跑不掉。」

社群只要出現短影片沒有頭尾述說,卻配上聳動標題,很有可能就是遭到惡意剪輯,務必睿智判斷以免成為資訊戰下的傀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