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斷世衛金援 政經界看法兩極

川普斷世衛金援 政經界看法兩極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美國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要暫停金援世界衛生組織,甚至要追究世衛在這次疫情作為上、是否失職。對此,美國政經界有什麼樣的看法?連線給【華視特約美國之音白宮記者黃耀毅】,帶給我們第一手消息。

川普總統4月14號宣布,暫停給世界衛生組織的經費,同時重新審視在新冠病毒疫情蔓延下,世衛組織是否有失誤以及隱瞞的情事。美國疾病管制預防中心(CDC)現在正在處理新冠肺炎的疫情。該中心主任雷德菲爾德(ROBERTREDFIELD)表示,他們依然會跟世衛組織進行緊密合作。美國國會議長佩洛西(NANCYPELOSI)說暫停經費是糊塗的,因為只有進行全球合作,利用科學數據,才能夠對抗全球的流行病。

眾議院多數黨領袖霍耶眾議員(STENYHAMILTONHOYER)則說,暫停給世衛經費,受害的將是南半球貧窮國家的民眾,不過霍耶眾議員也表示,世衛組織必須進行結構改組,才能夠不再受到中國跟其他國家利用來散播假消息,所以美國反而應該要更加介入世界衛生組織,確保美國在當中取得領導地位。

共和黨參議員葛拉漢(LIEYGRAHAM)則說,現在世衛的領導層又無能,又有證據顯示受到中國的偏見影響,他認為現在暫停對世衛的資助,是正確的作法。美國企業界也發表了看法。美國商會對暫停提供經費給世界衛生組織表示反對,認為疫情正在蔓延的時候,正需要全球性的合作,不過也贊成世衛組織必須改革。

微軟公司創辦人比爾蓋茲說,在疫情蔓延之際,暫停給世衛的資金是危險的,尤其現在沒有其他組織能夠取代世衛的角色。比爾蓋茲接著宣布,他的基金會將追加1.5億美元抗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這筆新的資金將用於開發病毒診斷試劑、治療方法及疫苗,也將協助非洲、南亞地區的中低收入國家加強醫療體。比爾蓋茲說,疫情無國界,對抗這次疫情需要國際合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