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不想按電梯!中研發「零接觸電梯」按鍵浮空氣中

防疫不想按電梯!中研發「零接觸電梯」按鍵浮空氣中 | 華視新聞
(翻攝上觀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而新型冠狀病毒的主要傳播途徑就是透過近距離飛沫或是接觸傳染,因此能夠做到「零接觸」就能在某種程度上減少感染風險,中國最近研發出一台「零接觸電梯」,讓使用者不必碰觸到實體按鍵,利用「空氣螢幕」觸控就能點選樓層。

防接觸傳染 "零接觸按鈕"成話題!

綜合中媒《中觀新聞》、《人民日報》報導,先前在武漢同濟醫院出現了一台「無接觸叫號機」,患者進行預約取號時,不必用手指接觸按鍵,只要對著按鍵上方懸浮的「空氣螢幕」,點按相應按鈕就能完成操作。

報導指出,類似的場景,不久前也出現在上海一座辦公樓裡,乘坐電梯的人可以使用「空氣螢幕」可以完成樓層選擇。在空氣中能形成清晰畫面、人與畫面可以進行交互,就像科幻電影場景一樣,充滿未來感。

疫情催生高科技? 運用"無介質浮空投影"

不過也令人好奇的是,光線是怎麼在空氣中產生圖像?打造這項技術的公司創始人李俊表示,光在空氣中傳播中,如果沒有介質阻擋,就無法形成人眼可見的漫反射,但透過他們的「無介質浮空投影技術」,光可以在沒有任何介質的情況下,在空氣中形成穩定圖像,通過圖像還能進行人機互動。

報導指出,該辦公大樓裡的人,看到這台「無接觸電梯」接受程度都非常高,覺得電梯間的公共衛生得到了保障。辦公大樓的物業經理姚嗣晟認為,從物業運營角度,無接觸電梯還節省了部分維護費用,如免去了為防交叉感染而耗費的按鍵貼膜、消毒品、消毒紙巾等材料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