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預警WHO病毒人傳人!國台辦:台僅引述衛健委訊息

早預警WHO病毒人傳人!國台辦:台僅引述衛健委訊息 | 華視新聞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中國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球,世界衛生組織防疫失職被各界譴責,不過我國稱在去年12月31日就向WHO發出警訊,提醒新型冠狀病毒有人傳人的可能,不過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17)日表示,台灣防疫部門所說的「示警郵件」,不過是轉述武漢市衛健委網站的訊息。

國台辦稱:同日武漢衛健委早已通報

針對台灣到底有沒有率先通報WHO武漢肺炎有人傳人的情況,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7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及時向世衛組織以及有關國家和地區通報疫情訊息。2019年12月31日,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在官方網站首次對外發布《關於當前我市肺炎疫情的情況通報》,通報了27例病例,明確說明已採取隔離治療措施,「這既是向社會大眾、也是向國際社會公布疫情訊息,體現了中國對待疫情公開、透明、負責任的一貫態度」。

朱鳳蓮進一步說明,世衛組織當天也獲悉有關情況。可以說,武漢衛健委公布的訊息,為世衛組織立即決定自2020年1月1日在該組織三個層級組建事故管理支持小組,並進入抗疫緊急狀態發揮了關鍵作用。

強調中國先公布 台僅引述衛健委訊息

因此,朱鳳蓮說,台方所稱12月31日郵件,僅是引述武漢衛健委公布的內容,並沒有其他訊息,也就是說武漢衛健委發布的訊息是台方郵件內容的唯一訊息來源。此外,她進一步指出,12月31日,台灣衛生部門還向國家衛健委發函瞭解武漢衛健委公布的訊息,國家衛健委通過「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聯絡窗口書面回復台方。

朱鳳蓮強調,事實很清楚,「大陸方面首先公布訊息,台衛生部門再進行轉述,不存在所謂台方首先向世衛組織報告的情況」。此外,她還指出,台方郵件也未提及「人傳人」,主要是向世衛組織瞭解情況。

另外,朱鳳蓮再指出,台灣衛生部門1月4日、6日發新聞稿表示「並沒有明顯人傳人現象及醫護人員感染」,3月15日後台方卻把12月31日轉述郵件包裝成首先「示警」訊息。她認為,如果從「示警」角度看,這封郵件也不過是證明了武漢衛健委第一時間向社會公眾和國際社會發布訊息。

批民進黨說謊.炒作 暴露"以疫謀獨"目的

朱鳳蓮認為,可見民進黨當局的炒作是一個偽命題,一些外國政客跟風炒作,以訛傳訛,以此攻擊「大陸」和世衛組織,完全是別有用心的。她痛批,對這些情況,民進黨當局一再迴避,諱莫如深,始終不如實向島內民眾說明,不斷炒作所謂「防疫缺口」,現在又大肆炒作「郵件示警」,可見其用心並不是公共衛生防疫,「其實這些都不難理解,民進黨當局這麼做,不過是不斷暴露『以疫謀獨』的政治目的而已。」

最後,朱鳳蓮強調,世衛組織是由主權國家組成的聯合國專門機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其參與世衛組織等國際活動,必須在「一個中國」原則下處理。民進黨當局炒作世衛組織涉台問題、企圖「以疫謀獨」,是不可能得逞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