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當前 英國女王低調過94歲生日

疫情當前 英國女王低調過94歲生日 | 華視新聞

王皓 梁碩文 專題報導  / 台北市

今(21)日是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94歲的生日。不過受新冠疫情影響,今年的慶祝活動非常低調,連禮炮都不鳴放了。向來為國家人民,盡心盡力的女王,之前還特別發表演說,為英國人民的防疫工作,加油打氣。這是女王在位68年來,第五次發表特別演說。在特殊時刻,讓全國人民聽見王室的鼓舞!一起來看看。

新冠病毒肆虐,王儲查爾斯王子和首相強森都先後遭感染,促使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向英國和大英國協國家發表特別演說,鼓舞子民勇敢面對疫情帶來的挑戰。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2020.4.5):「我們受苦時別忘了安慰自己,好日子終究會回來,我們會和朋友重聚、和家人重聚,我們再會的日子可期。」

這是女王在位68年來第五度發表特別演說。特別演說,指的是除了耶誕節等節慶例行演說之外,在國家社會面對重大事件時,君主對子民發表的演講。女王首次發表特別演說,是在1991年第一次波灣戰爭時。第二次是1997年,黛安娜王妃的葬禮舉行前。第三次則是2002年,女王的母親過世之後。第四次則是2012年,女王為登基60週年,發表的鑽禧紀念演說。

當然,伊莉莎白二世並不是英國史上第一個,透過廣播對子民演說的君王。她的父親喬治六世,以及伯父愛德華八世,也都曾發表過特別演說。其中愛德華八世,為了心愛的辛浦森夫人宣布退位,改當不愛江山愛美人的溫莎公爵。當時他在特別演說中,這樣說。前英王愛德華八世(1936.12.11):「幾小時前我卸下了自己,身為大英帝國國王的義務,我弟弟約克公爵已繼承王位,我要說的第一句話,就是全心全意向他表達忠心。」

不過隨著歷史消逝,越來越多研究證據顯示,英國國會和首相那個時候堅持愛德華八世一定要退位,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原因,那就是愛德華八世非常親納粹,而且欣賞希特勒。對即將進入二戰的英國來說,國王親納粹絕對不是件好事。愛德華八世拋下王位,繼位的是伊莉莎白二世的父親喬治六世。

果不其然,喬治六世上台後,英國就投入了二戰。喬治六世為鼓舞民心,向當時二戰中的英國人發表戰時演說,他的聲調鏗鏘有力,內容擲地有聲,確實鼓舞全國軍民。前英王喬治六世(1939.9.3):「我們眼前的日子恐怕很黑暗,戰爭的形式早已不限於,在戰場上作戰,但我們只能做自己所知正確的事,虔誠侍奉上帝的旨意,有了上帝的應允我們會贏得勝利。」

然而喬治六世其實非常內向,在公開場合說話經常口吃。即使廣播演說時,國王不需要實際上面對大眾,但喬治六世依然是在,語言治療師的大力協助下,才完成這次演說。其中的感人過程,還在71年之後,被改編成得獎電影「王者之聲」。身為英國國王,不論有無實權,都是國家的元首,人民的精神領袖。面對新冠病毒引起的世紀大瘟疫,女王的演說,有絕對意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